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2014贵州雷山苗年活动早知道 11月3日~30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0-12 11:15: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雷山苗岭斗牛场 苗年斗牛就在这里举行 李雪摄


苗年节苗族同胞载歌载舞迎新年 李雪摄


苗年最大的活动就是跳芦笙 李雪摄


苗年苗家人一般家家摆拦门酒迎接客人 李雪摄

  本网讯 苗年类似汉族的春节,是苗族同胞一年一度最隆重的节日,贵州雷山苗年,走过了14个历程,14年来,雷山苗年变成了雷山一张烫金的名片,在贵州乃至全国形成了文化品牌。那么,今年的雷山苗年举办了什么活动,和往年的活动相比又有什么亮点呢?

  我们先来看看活动日程,确实活动丰富又多彩:

  11月3日14:00-14:50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巡游活动;

  11月3日15:00-16:00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

  11月5日-10日 苗岭百头名牛对抗赛暨斗猪、斗狗赛;

  11月9日-12日 苗岭斗鸟赛;

  11月5日-12日 苗岭千名苗族银饰刺绣大师赛;

  11月5日-12日 苗岭笙歌歌舞大赛;

  11月8日 第四届贵州环雷公山超100公里跑国际挑战赛;

  11月4日-30日 第三届苗疆圣地·和美雷山·多彩春江杯全国摄影艺术大展;

  11月1日-2日 贵州雷山千人毅行登雷公山比赛;

  11月6日-7日 千名姑妈回娘家过苗年;

  11月4日-30日 万名游客登苗岭雷公山赏秋色。

  在雷山苗年当天,雷山县16万人民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无比热闹与欢腾。那精湛的苗族服饰,巡游时是“银河”,表演时是“银海”,场面可谓无比壮观。

  为了了解到今年雷山苗年活动的亮点,我们来看看苗年组委会雷山县苗学会副会长唐生长的介绍。

  “今年雷山苗年,我们主打的牌是原生态苗族文化,外面的游客到雷山来,就是想看看真真切切的苗族文化,而不是希望看到过度包装的苗族文化,从表面看,原生态苗族文化不是那么现代,有点笨拙和土气,正是这些有点笨拙和土气的文化才是我们想要的,老祖宗几千年来的文化,能传承到今天,自有他的理由和生命。关于今年的雷山苗年:一是文化巡游不要错过,巡游其实是最真实的文化展示;二是苗年斗牛,是这次活动的火车头,全球400多头斗牛到雷山,那是什么概念;三是想看苗族银饰、苗族刺绣,千人苗族银饰刺绣大师赛不容错过;四是到了雷山,不去攀爬苗岭主峰雷公山,是很遗憾的,雷公山是苗族的母亲山值得大家爬一爬,特别去做做深呼吸很有必要,雷公山每立方厘米5.2万个负氧离子。”(李雪)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雷山向被征地农民发放养老金
下一篇:雷山县林业系统窝案11人被查处 3人移交司法机关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