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县妇联深入基层帮助妇女创业谋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26 14:36:5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黄平县妇联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接地气、深调研、送政策、谋发展,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在改革进程中大胆创业,开拓创新。
 

  旧州镇寨碧村狮头鹅养殖基地,坐落在素有“万亩大坝”之称的旧州飞机场处。县妇联班子成员在旧州镇妇联的陪同下前往该基地调研。到达目的地,停车后还要走一段路,往基地方向走去,远远就看到几个身着少数民族妇女同胞,她们有的在撒食喂鹅,有的手拿竹杆赶鹅,一幅人与自然的和谐画面呈现在眼前。走到跟前,当中一名妇女迎笑过来主动和我们打招呼,乡镇妇联介绍她就是该基地负责人龙金慧,看得出她经历岁月的洗礼显得比同龄人苍老许多。知道我们的来意后,便找个地方让我们坐下,倪倪而谈起来。

  龙金慧是黄平县旧州镇寨碧村村民,和大多数农家妇女一样,只有初中文化的她没有什么技术,毕业后一直在家务农,结婚生子后一家四口的主要经济来源仍然是以传统耕种为主。随着孩子开始上学以及物价上涨等客观问题的出现,龙金慧开始有了烦恼。她想,种地必竟是靠天吃饭,碰上干旱的年头,那微薄的收入只能勉强解决温饱问题。看着周边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发展富民产业过上小康生活,她打算也干点啥来改变现在的生活,当她和丈夫杨再付提出自己的想法时,作为丈夫,不仅没有反对,而且非常支持她。于是,小两口通过向亲戚、朋友打听目前适合自己的条件又能致富的项目。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小两口发现在相邻的村镇有不少养鹅成功的例子,而自己所在的村子还没有人发展这个项目,这正是个好机会。要是能在本村率先引进大鹅养殖项目,不仅对自己有好处,而且也能给全村带来新的致富希望。加上大鹅养殖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市场前景广阔的特点,养鹅正适合他们去探索和发展。

  2009年,龙金慧和丈夫杨再付在旧州飞机坝创立了狮头鹅养殖基地,盖起简易的鹅舍,她和丈夫一边种地,一边饲养小鹅,起早贪黑的放牧、喂水、添料、打疫苗,还利用夜晚的时间来钻研养殖狮头鹅的书籍。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饲养,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卖出成鹅200只,鹅苗2500只,获利10000多元。 面对这第一次成功的喜悦,夫妻俩信心倍增,决定要把自己的养鹅事业做大做强。2011年,她又买了600只鹅雏,最后成鹅1000多羽,当年市场行情很好,每只鹅纯利润近20元钱,龙金慧一下了收入10多万元。这时,作为全县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项目的鹅养殖基地,她还带动周边各个村的养殖户1000多户,人均收入达到600多元。与此同时,该基地还享受了国家出台“3个15万”政策,为她的发展路助一臂之力。

  认真听了该基地负责人的介绍后,大家都为她的大胆创业和创业的勇气赞叹。县妇联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杨国荣说,希望基地在国家优惠政策机遇下,扩大规模,加快发展速度,帮助带动更多妇女创业就业,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不拖奔小康的后腿才行啊!在场的群众连连点头。

  龙金慧得知该基地通过省、州、县妇联的帮助下,将该基地作为申报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项目后,她高兴地说,感谢各级妇联对我的帮助,下一步还准备新建养殖基地50亩、鹅舍1000多平方米,购买雏鹅孵化机等配套设施来扩大基地规模,使更多妇女学会养鹅技术,能自己养鹅,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杨胜敏 任国会)

责任编辑:许世芳【收藏】
上一篇:黄平城乡二元结构构建多姿多彩的“多彩贵州文明行动”
下一篇:社区道德大讲堂 居民唱主角 远程来帮忙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