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思州石砚入选贵州省“三个一工程”名录(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11 10:16:5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思州石砚:鹰击长空

  3月9日,笔者从岑巩县旅游办获悉,该县思州石砚入选贵州省“县域文化产业发展‘三个一工程’名录”。这个带有地域性标志的特色文化符号,将为该县的文化旅游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三个一工程”是指贵州省文化厅2013年启动实施包括“文化产业示范村、优秀演出团、特色文化产品”三个方面在内的非遗项目。获得此项名录入选的思州石砚,贵州省文化厅将给予一定项目的资金扶持和相关专家对此项非遗文化遗产项目的指导,以促进思州石砚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及保护,更进一步地促进该县地域文化产业的壮大和发展。


香港凤凰卫视到岑巩拍摄思州石砚专题片

  岑巩县地处贵州东部,古名思州,始名于唐,开府于明,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史学界素有“先有思州,后有贵州”和“走进思州看贵州”之说。

  思州石砚,因砚材产于思州治地(今岑巩县)而得名。古名蛮溪砚,誉名“黑端”,又名金星石砚,简称思砚。最早出现在原始社会末期,名传于汉代,唐产销于市。清朝蒋深《思州府志》载“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获之等球璧’,‘米蒂见之,必然下拜’。元、明、清时,思砚列入物产、货类产销于市,作土贡名品。

  2009年,该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思州石砚文化艺术之乡”;2012年,荣获“2012最具投资发展潜力文化旅游县”殊荣;2013年,荣获“亚洲金旅奖·大中华区十大旅游名县”殊荣。

责任编辑:肖默子【收藏】
上一篇:岑巩大有镇:家中办“红白喜事”要“打招呼”
下一篇:羊桥乡93030元确保贫困家庭1329人健康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