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一企业申请注册"思砚"商标 思州石砚公司要打"商标保卫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9-25 10:28:18  来源:  



张小平在展示“思州石砚”商标



“思州”商标与“思砚”商标截图比较


  近期,贵州省工商系统正在排查和打击侵犯“思州石砚”商标专用权的行为,而就在这时,从国家商标局传来消息,凯里地区一家从事石砚生产、销售的企业向用“思州石砚”的简称“思砚”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商标。因担心此举会带来品牌混乱,“思州石砚”商标的持有者贵州思州石砚有限公司(以下简“思州石砚公司”)已向国家商标局提交异议申请,打一场“商标保卫战”。

  有企业申请注册“思砚”商标

  据介绍,今年8月30日,全省工商系统对侵犯“思州石砚”商标专用权的行为进行了排查和打击,此消息传出在岑巩县引起了强烈的反映,在该县从事石砚生产和销售的杨先生致电思州石砚公司负责人张小平,通报了已有企业正在申请注册“思砚”商标的消息。

  “当时这位杨先生对我说,‘现在有了这样一个商标,看你还怎么打假’。”张小平说,随后,他在国家商标局的网站上查找到了“思砚”商标的注册情况,该商标的注册企业是位于凯里中博的黔东南州金星石砚有限责任公司,商标的图案就是“思砚”两个大字,注册的类别有“念珠、印章、毛笔、砚”等等。

  张小平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动,他担心思州石砚的品牌战略会受到极大影响。据了解,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思州石砚便作为岑巩金星砚的名称使用,到2003年申请商标之前,已在省内外驰名。而在其取得商标之后,两次获得了全省“著名商标”,还被评定为了“全国十大名砚”。

  为什么“思砚”商标会对“思州石砚”的品牌战略造成影响呢?张小平认为,从字面上来看,“思砚”是“思州石砚”的简称,两者就是一个意思,而且广为人知,就像“中华人民共和国”简称“中国”一样,一旦国家商标局批准“思砚”成为商标,势必造成品牌的混乱,那非常不利于品牌的打造和产品的进一步开发。

  张小平忧心忡忡,他决定打一场“商标保卫战”。

  注册“思砚”,为产品找个“通用名称”

  黔东南金星石砚公司注册“思砚”商标的目的何在?带着这各问题,记者9月21日采访了该公司的负责人施先生。

  施先生说,他来自上海,从事过书画拍卖,是画家经纪人。他的妻子是凯里人,去年5月份左右,夫妻俩成立了黔东南州金星石砚有限责任公司,从事石砚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在公司成立前的1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多次到岑巩考察,还去了端砚的故乡肇庆,考察让我们感觉到这是一款非常有发展潜力的砚台。”施先生说。

  公司刚成立,施先生立即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思砚”商标。“我们没有恶意,因为思州石砚已被注册,我们担心自己的产品出来之后在商标后没有通用名称,所以就注册“思砚”作为这个通用名称。”施先生说。

  据了解,申请注册之初,施先生反复咨询了相关的专家,他们的意见是“思砚”与“思州石砚”商标相似度不高,通过审批的可能性极大。

  “张小平提出异议是意料之中的事,当然,他提出异议之后我们也将会提出复议。”施先生说,不过,从个人感情上来说,他很钦佩张小平,作为一个文化的守望者,张小平为思州石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异议成立的把握性较小

  据了解,决定打一场“商标保卫战”之后,张小平通过电话或网络手段咨询了不少的专业人士,大家的普遍看法是“思州石砚”与“思砚”商标相似度极低,提出异议成功的几率较小。

  记者就此咨询了山东济宁雨辰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周环景女士。周环景说,从她查询的情况看,这两个商标不构成近似,所以张小平异议成立的把握很小。

  “不管怎样,异议必须提出,如果异议不成功,还可到商标评审委员会申请复审。”周环景说,商标的保护很重要的,为了防止类似的情况发生,她建议张小平在持有主体商标(即“思州石砚”)的基础上,再注册一些相关联的商标,避免他人打“擦边球”而造成品牌混乱。

  据了解,截止记者发稿时,张小平已向国家商标局提出了异议申请。一旦“思砚”成为商标,势必造成品牌混乱,他相信国家商标局在此问题上会保持十分谨慎的态度。

  被注册的还有“蛮溪”

  记者在采访中还获知了这样的消息,黔东南金星石砚公司在注册“思砚”商标时,还申请在注册了“蛮溪”商标。而“思州石砚”的前身就是“蛮溪砚”。

  此消息在9月21日记者采访黔东南州金星石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施先生时得到了证实。施先生还说,“蛮溪”商标的初审公告期很快就满,提出异议成功的希望更加渺茫。

  据了解,“蛮溪”商标注册类别为图画、念珠、印章(印)、毛笔、绘画材料、砚(墨水池)等,注册号(申请号)为9782187。

  就此,贵州思州石砚公司法人张小平也一并向国家商标局提出了异议。他认为“蛮溪砚”是“思州石砚”的前身,并已获广泛认可,一旦“蛮溪”商标注册成功,会导致商标或商品混淆。另外,黔东南金星石砚公司2011年5月才注册成立,注册地在凯里,不属于“蛮溪砚”原产地岑巩区域内,该公司的行为属于恶意抢注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应撤销其它的注册申请。(罗茜)


责任编辑:yangyi【收藏】
上一篇:一个电话:10余名外籍盗伐商贩成功落网
下一篇:云台山景区今年国庆长假免门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