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敦寨亮司发现一棵罕见的千年桂花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06 11:17:17  来源:  

  


        锦屏县敦寨镇亮司二村3组曾家屯苗寨生长着一棵古老的桂花树。此树树冠呈伞形。远远望去,枝繁叶茂,风姿飘逸,长势良好。基部围径3.2米,直径在1.6米以上,树高约在28多米左右,树冠直径在25米以上。如手拉手的话,需要三个人才能将树干合抱。周边当地村民也不知这古树到底有多大年龄了。




  在此桂树旁边有一座百多年老屋——曾氏祠堂,古树老屋相互映衬,更显古典雅致,另外天井不远处的拴马石(俗称吊马桩),还有那奇特的进水口和出水口,点缀其间又增添了不少神秘的色彩。

  《八月桂花遍地开》歌词中唱到“八月桂花遍地开,鲜艳旗帜竖啊竖起来,张灯又结彩呀,张灯又结彩呀,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是的它唱出了村民们赏桂的那份儿心情。

  与桂花相关的神话传说有很多,但著名是:唐代小说中的吴刚伐桂的故事最为悠久,传说月中有桂树,高五百丈。汉朝河西人吴刚,因学仙时,不遵道规,被罚至月中伐桂,但此树随砍随合,总不能伐倒。千万年过去了,吴刚总是每日辛勤伐树不止,而那棵神奇的桂树却依然如故,生机勃勃,每临中秋,馨香四溢。只有中秋这一天,吴刚才在树下稍事休息,与人间共度团圆佳节。毛主席的诗词“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就源出于这一典故。

  桂花树生命力强,寿命绵长,有史料记载,仍在顽强的生存。千年古树不少,但生长在我们身边的古桂却是不多!但愿此桂以它顽强的生命力维持其旺盛的生命,与天地齐寿!(曾祥明)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畅、快、联”三字法则为农民工追薪174万
下一篇:黔湘桂百年歌会继续传唱 畅想美好生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