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房产 > 正文

中交一公局五公司:劲风极速树丰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02 15:51:47  来源:国际商报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勾勒出一个幸福中国的美好图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也是建设新型城镇化的需求。在国家政策大力鼓励和支持下,高速公路建设也获得了飞速发展……在如火如荼的高速公路建设中,“安全、质量、进度、成本、环保”这五大指标如何高标准、高效率地实现,关系到施工企业的发展,而这一切都和项目管理有着重大关联。

  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中交一公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武西高速公路桃花峪黄河大桥路面二标项目经理部,一个看似很平常的“短、平、快”沥青路面项目,却在项目部一班人的辛勤工作、智慧和强烈责任心下:干出了与风竞速的豪迈气概;干出了上下同心、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干出了精品与人品同在的品牌工程;干出了自觉承担节能减排、环保优先的社会责任……他们在高速公路建设领域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值得广泛推广和借鉴。

  劲风极速树丰碑

  ——中交一公局五公司武西项目侧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讯:据国际商报(作者:赵葳)报道:3月18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中原大地河南省郑州荥阳市中交一公局五公司武西高速公路桃花峪黄河大桥路面二标项目。当天天气晴朗,最高气温达25℃,沿路的树木已挂满绿枝,在暖意绵绵的阳光下,一派生机盎然。豁然间,一条崭新的高速公路映入记者眼帘,时而笔直、时而蜿蜒,宛如一条卧龙横亘在面前。据项目部经理李儒天介绍,当下工程已接近尾声,现在所看到的是项目全体人员经过100多个日日夜夜艰苦奋战的成果。

  

 

  军杨立交互通区远眺

  武西高速路面二标项目地处平原丘陵地带。工程全长12.149公里,合同工期自2012年7月至2013年7月。该项目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路面工程,有互通立交2处、停车区1处、大中桥4座、隧道1处。

  为信誉 背水一战

  坐在记者面前的李儒天刚刚年届不惑,为人很随和,言谈举止间不时闪现着思维的火花。虽然眼下紧张的施工已经结束,但回忆起过去几个月从零开始、攻坚克难的点点滴滴,李儒天依然是感慨万千。

  难点一:施工工期紧!

  该项目于2012年7月20日确定中标,合同工期为340日,该项目为河南省2012年度贯通项目,且河南省进入12月由于气候原因已经无法进行面层施工,除去雨季影响,留给项目部的有效施工时间不足4个月。

  难点二:碎石大幅涨价,资金压力较大!

  2012年8月17日,郑州市对周边厂矿企业进行大力整顿,导致郑州市周边碎石生产厂家停工停产,碎石材料采购困难,价格涨幅达80%以上,经初步核算碎石采购成本增加2000多万元。

  难点三:新旧路拼接工程,施工难度大!

  该项目军杨互通区是与郑州市西南绕城高速和连霍高速连接的重要交通枢纽,八条匝道拼接加宽,是边施工边通车项目,施工内容包括老路改造、路面拼接、对接、行车保通等工作,施工组织要求高、保通压力大、保障施工安全要求高。

  难点四:沥青加热对空气污染严重,环保验收困难!

  标段沥青拌和站位于郑州市广武县S314省道旁,沥青混合料加热拌合的传统工艺是利用燃烧油或者燃煤进行加热,但是燃烧重油产生的黑烟和有害气体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也会影响村民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环境污染产生的矛盾因素严重制约了施工进度。

  在采访中,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武西项目是五公司近些年在河南省中标项目中经营难度最大的一个项目。项目建设的成功与否,对今后开拓河南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了企业的信誉和市场,武西项目只能背水一战!

  增效益 精细管理

  平心而论,仅仅12公里的路面项目对于中交一公局五公司来说其实是一个很平常的小项目。如何在这样一个项目上做出特色、做成精品?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该项目在土建项目施工时标后预算亏损额高达1000多万元,路面项目碎石涨价成本增加2000多万元,在这种条件下他们依然完成了业主下发的各项施工任务。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李儒天的回答是,强有力的管理是根本要素!在他看来,做管理工作主要是要做到精和细。

  效益是项目的生存之本。2009年,武西土建项目组建后紧紧围绕五公司“三年三步走”的战略思想,从2009年新建项目到2012年实现二次开发,切实做到了“一年求生存、二年上台阶、三年谋发展“的宏伟目标。经营出身的李儒天擅长精打细算,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不断完善项目管理制度,把经营成本始终作为全项目实现效益的核心控制和首要基础。

  由于路面工程变更难度大,要想增加利润必须通过节约成本来实现。对武西二标而言,材料成本占路面成本的70%以上。为了严格控制材料用量,减少浪费,项目部制定日对账、旬核算、月盘点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每天各种材料用量核算和对比,并用QQ、腾讯通、手机短信等手段每天向项目领导、现场主管及时反馈信息。同时,项目部还做好路面专项经济活动分析,重点结合水泥剂量、沥青油石比进行管控和优化,想尽一切办法增创效益。

  为确保施工现场材料供应,项目一方面向公司申请借款,另一方面及时与业主沟通申请计量材料预付款。为避免因材料进场堆积严重导致占用资金,项目部建立了施工前动态的材料预算体系,并严格执行材料盘点和清算工作,在源头上、过程中、收尾时都做到“有的放矢”。

  为节省成本,项目部还合理利用资源,利用土建八标预制梁场建设水稳拌合站及料场减少场地硬化费用,改造取土坑建沥青拌合站减少土资源浪费,利用互通区建设试验室、项目经理部、沥青拌合站料场节约临时征地费用的例子举不胜举。

  在实际施工生产中,五公司还及时对项目前期策划内容进行验证,遵循普遍规律,寻求个性立项点。在取土回填上,土建二标将相邻标段黄河滩钻渣土经过晾晒处理后进行填路基用,不仅节省了成本,减少了取土场,合理使用了资源,而且也为兄弟单位节约了成本,减少了弃土场,降低业主投资的同时也保护了黄河自然生态,一举多得。

  在一系列精打细算的管理措施下,项目部效益显著:

  利用土建八标预制梁场建设水稳拌合站,节约用地20亩,节省场地硬化6000平方米,节省投入45万元。

  改造取土坑建沥青拌合站,占用互通区建设沥青拌合站料场,节约用地35亩,节省投入50万元。

  平均减少运距3公里,节约运费90万元。

  利用互通区建设项目临建节省投入超过180万元。

  ……

  争第一 与风竞速

  在李儒天看来,没有进度就没有效益。从进入工地的那一刻起,“一场轰轰烈烈与风竞速的‘大决战’已经打响”,施工工期再紧、难度再大,也难不住他们。

  为了有序推进施工进度,项目部成立了以项目经理李儒天为组长,生产副经理卢建华和项目总工杜波为副组长,其他各作业面施工负责人和各管理部门为组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全体员工“拼”字当头,迈开了超越的步伐,施工生产进入快车道。

  在2012年7月28日签订主合同后,项目部就边临建边施工,8月5日水稳底基层摊铺试验段完工,仅仅用了7天!

  8月的中原大地,骄阳似火。施工作业现场无任何东西可以遮阴,路面温度可以用烫手形容。运输混合料车辆的发动机和轮胎都要经受高温的严峻考验,更何况在工地上挥汗如雨的工人。

  工程进度可用争分夺秒来形容。卢建华介绍说,在施工最紧张的时候,光进场的运料车队都排了一公里多。由于工作强度太大,测量员李飞甚至累得趴在滚烫的地面上就睡着了。

  历经一个多月挥汗湿襟昼夜奋战,2012年8月5日完成水稳试验段铺筑工作,8月10日完成项目部、水稳拌合站临建及实验室验收,达到正常施工条件,到9月底完成全线基层、底基层近60万吨水稳料,日产超过万吨。

  大干苦干可以争取时间,巧干也是加快施工必不可少的因素。在工地上,一台其貌不扬的小机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经过了解后,记者才知道,在互通区匝道拼接施工中,这台名为开槽机的机器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项目部开创性地采取了开槽机开拼接台阶的施工工艺,取得了简单、高效、经济的良好效果。

  开槽机是由负责工程进度项目部副经理卢建华发现的。他们最初在拼接施工中用的依然是传统的洗刨机,施工成本高,还缺少机动灵活性。一天,去加油站加油时,卢建华发现了开槽机。试用后效果相当好,于是项目部果断推广。“事小作用大”,在这台小小开槽机的帮助下,项目部提前20天完成了互通区A、D匝道工程施工,为土建9标的现浇梁施工提供了充足的时间保障,大大超出业主预料,并赢得了100万元奖励。

  类似的小创新还有很多。比如,项目部在土建标段施工时还摸索出了“钢筋笼”加工模具,并取得了批量生产的效果,消除了人为误差。该技术不仅降低了分包成本且极大提高了制作精确度,取得了业主、监理及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

  再如,一般的沥青拌合站上料斗都高出原地面很多,往往装载机上料都需要垫上大量的碎石料作支撑。二标却充分因地制宜,将沥青拌合站就建在蒸发池里,在上料时直接从平地往下倒料,居高临下,方便直接。

  在二标,效率意识贯穿始终。时间不是按照天来计算,而是按小时算。效率决定效益。开工以来,二标的进度在全线次次拿第一,并多次获得业主节点性奖励。

  铸精品 追求卓越

  为了巩固河南市场,就要把项目做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各项指标要走在全线前列。因此,武西项目在建设上力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

  工程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之泉、立身之本。为铸精品、创效益,参与施工的每一个人都全身心投入着。

  标准的树立需要样板引路。武西项目严格推行“首件认可、样板引路”的原则,只有首件工程在达到项目各部门认可、监理认可、业主认可,并签署首件施工质量认可书后,再进行大面积推广实施,目的就是通过首件样板工程对后续施工队伍和人员起到示范作用,并以此来促进项目建设施工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

  不管是工作多年的老同志,还是刚参加工作的新同志,在他们眼里,“精品、人品同在”不是停留在口号上,而是注重到每个细节。

  记者了解到,土建二标施工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物保护层厚度控制全线领先。钢筋混凝土保护层是指从混凝土表面到钢筋最外缘之间的距离。保护层能使钢筋不被锈蚀,直接涉及到混凝土构件的结构承载力、耐久性。保护层过厚或过薄都会使结构存在安全隐患。

  在钢筋混凝土结构物施工中,技术员们开动脑筋,通过QC专业小组逐步改进。在验收检查嘉应观互通主线桥墩柱时,保护层厚度合格率均达到98%以上,创了全线样板工程,并在土建二标召开全线观摩会。

  在采访中,李儒天反复提到的一句话就是:“安全工作是施工企业的生命线!”他把安全生产作为永恒的主题,大力推行安全工作程序化、安全设施标准化、安全生产科学化,所有领导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

  在军杨互通区路面摊铺施工过程中,面对车流量大,行车速度快,拼接段施工范围狭窄,还需确保原有交通系统正常通行,这些都给匝道拼接加宽改造施工埋下了一个个定时炸弹。于是,保通方案的编制、安全措施的落实、苦口婆心的说教、反光背心的穿着、仪器的架立地点选取等,就成为项目领导班子日常工作研讨中最为关注的部分。

  在谈及土建标段施工的跨S104省道嘉应观主线桥的施工时,经营部长李兴收记忆深刻。据他介绍,该桥原设计为预制箱梁吊装作业,需要边通车边施工、安全隐患较大。结合现场实际考察情况,项目部认为该桥设计有待改进,并与业主和设计单位积极沟通,经设计单位现场考察论证后同意将预制箱梁改为预应力混凝土现浇箱梁。

  现浇箱梁设计方案下达后,为确保万无一失,项目班子成员和技术干部进行多次讨论,投资十几万元按照统一尺寸做了两套红绿灯,并和交警、路政部门达成协议。在工程施工时,协警执勤就达90多天,充分保障行车安全的同时也减少了项目责任。

  项目部全体员工执行安全抵押金制度,项目技术人员进场后缴纳风险抵押金,年终未发生安全事故抵押金双倍返还,这一举措充分调动了员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根据不同施工阶段和不同的施工项目,项目部会制定阶段性安全管理措施,形成“月月有重点,重点人人抓”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让安全为生产保驾护航,让安全这个无形的效益创造最大的效益。在2012年度,项目安全生产零事故,未发生轻重伤亡等事故,安全生产预防工作成可控状态。

  勇担当 一片丹心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生态环境也面临着严重威胁。作为央企,在郑州这片人文底蕴深厚的中原大地上,中交一公局五公司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一个外来者。他们真正地将自己的一片丹心奉献给了这片土地,在施工中自觉承担起了转变发展方式、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积极贯彻执行环保优先、工程优质的和谐施工理念。

  为确保节能减排工作取得实效,项目成立了以李儒天为组长,杜波、卢建华为副组长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

  为抓好节能减排工作,武西项目围绕“节能减排从我做起”这一主题开展节能宣传,提高全员参与意识,形成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项目部低碳生活的理念融入到每位员工心中,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

  在桃花峪黄河大桥的施工中,钻孔桩泥浆的不合理排放不仅涉及环境污染问题,还需要征用处理废弃泥浆土地,增加弃运成本。项目根据黄河沿线土质情况,经过多次技术论证,认为可充分回收利用泥浆,变废为宝。项目部与业主沟通后主动提出了拉运相邻标段废渣进行路基填筑的要求,避免了泥浆不合理排放所产生的污染问题。

  在所有环保措施中最为人称道的是项目部采取的沥青混合料拌合施工中“油改气”方案。由于用燃烧重油进行沥青混凝土骨料加热的传统方法污染大,效果也不理想。经多方了解及市场调查,项目部领导班子发现商品沥青混凝土加工市场上有液化天然气进行沥青拌合加热的先例,且效果较好。项目班子讨论研究后,与协作单位多次沟通,决定尝试采用该方案,并取得了良好成效。与传统方法相比,采用天燃气加热后不但可以避免污染环境,还能减少工程造价、加快生产效率、减少施工人员、减小对周围农民人身健康和正常生活的影响。

  据了解,“油改气”施工工艺在沥青混合料拌合施工中的应用,在河南省高速公路建设中尚属首例,全国也属罕见。这不仅仅是简单的施工工艺变化,还有项目部时刻不忘社会责任,节约能源、保护环境、降低成本,达到环境与经济双赢的发展目标。“油改气”施工工艺在中交一公局五公司路面工程施工项目中已全面推展开来,实实在在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育人才 德才兼备

  除了施工技术上面临的难题外,二标项目部在上场之初还面临着人才匮乏的窘境。由于本项目的基础员工是武西土建二标项目部员工,路面施工缺乏经验,技术力量相对薄弱,技术人员取证较少,难以满足未来市场开发的需求。

  对于一个工程、一个项目来说,最重要的是人才。五公司对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在李儒天眼里,每个人都是人才,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如何使这个年轻、充满活力和战斗力的队伍发挥最大优势一直在他心中徘徊。

  为确保技术干部尽快适应路面工程施工,同时积极发掘培养新生力量,路面二标从公司和其他路面兄弟项目借调了一部分施工经验丰富的老员工进行拜师学艺,使员工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技能,并能够独挡一面。

  为激励青年技术人员开拓创新、敢于挑战,二标鼓励员工积极参加业主及公司举办的培训班,培训之后将培训资料利用投影仪进行讲课,让更多的人得到学习和提高的机会。

  为充分调动每一名员工的学习积极性,二标专门制订了取证奖励办法,鼓励技术干部参加试验检测考试、建造师、造价师考试。只要报名考试,项目负责采购学习资料,考试取证后进行奖励,并按照取证层次每月对员工支付证书注册费用……在一系列奖励制度的刺激下,项目部的学习氛围十分浓厚,目前已经有二十多个人取得了国家交安C证,有三人取得了全国一级建造师资格。

  除了项目部所属员工外,项目部对外聘人员的培养也一视同仁。据卢建华介绍,现在项目部部长级的员工都是外聘的。2012年,项目部向公司推举后备干部两名,均为外聘员工,参加公司高级管理研修班1人,真正做到了“任人唯贤、以德为先”。

  五公司的理念是“服务一片市场、贡献一片市场、创一方品牌”。他们的辛勤付出也获得了丰厚回报。武西项目获得中交一公局五公司“文明集体”、“最优经营成果奖”等荣誉,项目经理李儒天被业主推荐为“2012年度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优秀项目经理”并被评为“2012年度河南省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先进个人”、项目总工杜波被评为“桃花峪黄河大桥十大感动人物”,项目副经理卢建华被评为“桃花峪黄河大桥十佳先进个人”。

  虽然眼下胜利在望,但孜孜攀峰的五公司人依然枕戈待旦,继续努力抢占一个个“高地”,用“敢叫僻芜变通途”的豪情打造着五公司的品牌。(作者:赵葳)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世茂城三月开盘,高层产品与洋房产品有所区别
下一篇:房产超市网线下营业点设立 移动互联网+房产服务新体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