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开怀街道养朵村:“三长五短”发展集体经济助农增收促脱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30 14:11:1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养朵村位于凯里市开怀街道东南面,距街道办事处20公里,是开怀街道最边远的行政村。全村总面积528.93公顷,其中耕地面积107.63公顷,林地面积329.36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2.27%。全村共有2个自然寨,3个村民小组, 共241户1056人,其中贫困户88户319人。2017年,养朵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养朵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近年来,养朵村坚持以“三长+五短”模式发展村级产业,通过以短养长、以长促短、长短结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科学规划“三长”产业。成立养朵村乌蒙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茶叶种植、精品水果种植、农文旅项目开发3个长期产业,采取合作社出技术,村集体出土地,财政扶贫资金作为贫困户固定入股资金,按项目利润的70%分配给养朵村88户贫困户以及参加合作社社员,30%分红给养朵村集体和合作社。同时,协调资金帮扶合作社打造5户农家乐示范户,并顺利接待浙江传媒学院移动三脚架志愿服务队及州市文联采风团,村合作社及农户增收达13000元。精细规划“五短”产业。指导村民因户制宜增种增养,大力发展本年能增收见效的高产苦瓜种植、茄子种植、折耳根种植、生猪养殖、稻田养鱼等短平快产业,并根据茶叶的生长情况进行马铃薯、辣椒等多种农作物的套种,确保在茶树封行成园实现收益前,村民也能通过短期性的产业发展(以短养长)增加收入。

  目前,养朵村累计种植茶叶800亩、精品果树5000余株、高产苦瓜150亩、茄子35亩、折耳根500亩、生猪养殖500多头,预计2年后,80%以上的茶园将进入盛产期,届时茶青收入将达到每亩3000至5000元,初步实现“四季有果、三季有茶、两季有瓜、户户有庭院经济”的产业布局。(吴振江)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凯棠镇“三措施”抓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