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马家寨 ”——一代佳人陈圆圆的归隐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17 09:56:44  来源:  

  
马家寨全景

马家寨吴氏后人表演吸引媒体记者

       “背靠狮子山,醉饮龙鳌河,万亩精品花卉、蔬菜基地尽在眼前……”4月14日,由中国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杭州电视台等全国主流媒体20余人组成的“多彩贵州”采访团云集岑巩县水尾镇马家寨,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眼前每一道风景。

  马家寨坐落在贵州省级风景名胜区龙鳌河畔狮子山下,寨前沃野良田万亩,交通便利,龙鳌河旅游路从寨前穿过。

  马家寨名为马家,实际居住的1000余人全部姓吴,他们历来自称是明末清初延陵将军吴三桂的后代,尊一代佳人陈圆圆为“陈老太婆”。

  马家寨地处苗乡侗寨聚集地,寨中房屋建筑风格却蕴含着浓浓的江南元素,外八字大门,天井坝用五环铜钱环环紧扣……而且全部采用古代九宫八卦阵式布局,美观的设计中突显防御性。如果没有熟人带路,真是有进无回。

  据考,马家寨人居住在狮子山下已有300多年历史,一代佳人陈圆圆就长眠于狮子山下的绣球凸上。清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11月,吴三桂联三藩举旗反清,康熙十七年(公元1678年)在湖南衡阳称帝,同年病逝,孙子吴世璠继位。9月,清军南下,吴三桂兵败,陈圆圆携带儿孙,在军师马宝的护送下,逃难来到马家寨。吴姓后人为了感谢马宝的恩情,同时也为了掩人耳目,于是就把居住的寨子取名马家寨。三百多年来,马家寨人隐姓埋名,对自己祖辈那段历史守口如瓶。同时又为了让后人不忘祖先,采取了口授密传之策,每代选出1至2个传人,将家族秘史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侗族作家王元洪获“当代世界华人艺术大师”称号
下一篇:岑巩:“先诊疗、后付费”医疗新政惠民生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