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全国首届 贵州·岑巩陈圆圆吴三桂史迹研讨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5-31 09:47:13  来源:  


  挖掘思州历史文化树立文化自觉自信

  为推动岑巩文化繁荣发展开创新局面

  “全国首届贵州·岑巩陈圆圆吴三桂史迹研讨会”工作综述



陈圆圆吴三桂史迹研讨会现场



清史专家考察陈圆圆墓
 

  5月27日,历时四天的“全国首届贵州·岑巩陈圆圆吴三桂史迹研讨会”在黔东南州首府之地凯里胜利落下了帷幕,取得了圆满成功,现将此次研讨会开展的情况分析总结如下。

  成果丰硕,在学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5月25日至27日,由北京大学明清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清史研究室发起,黔东南州人民政府、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主办,黔东南州委宣传部、岑巩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首届贵州·岑巩陈圆圆吴三桂史迹研讨会”在岑巩县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北京社会科学院、贵州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10余家单位的3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黔东南州、岑巩县的40余名州县领导专家学者云集该县,就马家寨发现的吴三桂后裔、陈圆圆墓和吴三桂墓等问题展开研讨。新华社、新华文摘、光明日报、(香港)大公报、三联书店、岳麓书社、贵州日报、贵州都市报、贵州民族报、贵阳晚报等10余家国内新闻媒体的16名资深记者参加了研讨会。

  300多年来,绝代美人陈圆圆归宿何地?吴三桂埋葬何方?一直是清史悬案。早在1983年,岑巩县就传出在马家寨发现了陈圆圆墓,给清史研究者提供了新线索,但在较长时间内没有得到有关专家的权威论证。

  2010年7月10日至14日,以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人物传记组副组长李治亭研究员为组长,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导、明清研究中心主任徐凯,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教授、博导王政尧,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员滕绍箴,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博导李世愉等几位专家为成员的专家组对马家寨等地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学术考察。

  通过考察,专家们掌握了大量有重要价值的证据,结合史实和以往的研究成果,通过分析比对得出了结论:一是马家寨的吴氏族人就是吴三桂的遗脉;二是绝代佳人陈圆圆香魂归隐马家寨可以肯定,基本确定吴氏家史秘传人指认的“聂氏”墓就是陈圆圆墓。

  同年12月,李治亭、滕绍箴等专家再次来到马家寨,考证发现了吴三桂的墓地。

  北京清史专家们的考证成果相继在国内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后,在学术界引起了强烈震动。

  为了使上述考证成果取得全国性的认定,在北京大学明清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清史研究室、黔东南州人民政府、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黔东南州委宣传部、岑巩县人民政府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共同推动下,举办了此次研讨会。

  本届研讨会,不讨论陈圆圆、吴三桂、吴应麒等人的功过是非,而是通过考察其墓葬、碑文,并调研吴氏家族史,展开学术讨论,达成学术共识。

  本着以上原则,25日,会议在听取马家寨陈圆圆墓第一发现人黄透松、马家寨吴氏后裔第十一代秘传人吴永鹏及瓮安县吴世璠后人吴昭意、来自大树林村的陈精明和清史专家滕绍箴等5位同志的专题发言后,又深入马家寨,对陈圆圆墓、吴三桂墓及其后裔之墓、吴氏家族史等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26日,会议进行分组讨论,与会专家就上述问题各抒己见,深入交换了意见,基本达成了共识,取得了以下三项成果。

  第一、马家寨吴氏族人确系吴三桂后裔。吴应麒非吴三桂之侄,而是吴三桂之子。吴应麒在吴三桂兵败之时,护送陈圆圆等人躲避到云贵交界地带,战败之后,决意不回昆明,而是悄悄来到岑巩县,就此安身隐蔽。为保密起见,吴应麒改名为“吴启华”。

  第二、陈圆圆最后的归隐地在马家寨。陈圆圆不仅成功地保住了自己,也保护了吴三桂的余脉并得以繁衍至今。陈圆圆墓碑碑文“故先妣吴门聂氏之墓位席”经深入解读,“吴门聂氏”指的就是陈圆圆。这一说法也得到了确认。

  第三、吴三桂墓在马家寨可以确认。通过对吴三桂墓碑碑文的详细考察分析,确认其碑文为“受皇恩颐养一次八十五岁吴公号硕甫墓”。据滕绍箴教授考释,其中,“受皇恩颐养”指的是“受皇天之恩眷顾,颐养天年”;“一次”指的是大周太祖高皇帝,暗指创业之主,因为康熙十七年(1678)十一月,吴三桂之孙吴世璠在云南昆明即位时,追认吴三桂为大周太祖高皇帝;“八十五岁”指的是吴三桂卒于康熙十七年八月十五;“硕甫”为吴三桂的字。由于碑文“硕甫”二字风化严重,字迹严重模糊,有的专家对此提出异议,认为确定墓主是吴三桂还需要作进一步考证。

  在以上3个重大问题上,学者们认为马家寨存在的证据较为充分,基本达成了共识,但他们认为吴三桂墓的认定还需进一步挖掘史料进行论证。与会学者给予本次研讨会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在陈圆圆吴三桂史迹研究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责任编辑:yaoshengkai【收藏】
上一篇: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到雷山就学校食品安全作检查
下一篇:气温适宜阴有阵雨 明日儿童节 太阳公公躲起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