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30位清史专家云集岑巩揭秘陈圆圆香魂最后归隐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5-28 14:07:28  来源:  

 

【核心提示】5月24日至27日,30多位专家学者云集岑巩,对与绝代佳人陈圆圆相关的史迹进行研讨。在三天的时间里,专家们多次座谈,并实地走访马家寨,最终形成了共识:马家寨是绝代佳人陈圆圆香魂最终归隐地。


岑巩:马家寨




岑巩:滕绍箴在吴三桂墓前揭秘



岑巩:滕绍箴在吴三桂墓前揭秘




岑巩:吴三桂墓

  马家寨可望写入清史

  2012年5月25日下午,岑巩马家寨。

  天下着雨滴,车辆在土路上辗过,稀泥汤四溅,不过,专家们的心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大家一路上有说有笑。

  “马家寨的发现让我们的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中国社科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员滕绍箴教授说。

  在之前的一天,滕绍箴和国家清史编委会研究员李治亭教授将二人联合编著的《陈圆圆后传》拿出来给各位专家参阅,两位教授在2010年内两次深入马家寨考察,此书是他们考察的结晶。

  在此基础上,5月25日上午,包括滕绍箴、李治亭在内的五位清史专家将之前进入马家寨考察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吴三桂的后人、马家寨吴氏家族秘传人吴永鹏也详细介绍了历时300多年的秘传家史。

  专家们发现吴永鹏的“口传史料”许多与历史记载是吻合的,比如陈圆圆两次下湖南的时间,马宝护送陈圆圆,然后离开的时间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史书载明吴三桂称帝时是三月初,而吴氏家族确定秘传人的日子是“三月三”,专家们认为这其中也有着必然的联系。

  “一个普通老百姓,光是看几本书就能说出这么详细、真实的历史吗?我看不可能,这其中定有缘由。”滕绍箴教授说。

  经过研讨、实地查看、再研讨之后,专家在以下三个问题上达成了共识。首先,马家寨吴氏族人是吴三桂的后裔。其次,陈圆圆香魂最终归隐地在马家寨。第三,初步确定吴三桂墓也在马家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陈圆圆香魂归隐马家寨的证据很有说服力。”云南大学历史学教授方铁说。而在5月27日中午举行的庆功宴上,李治亭教授表示:“马家寨可望写入清史。”

  大美大智

  多年来,马家寨吴氏族人与附近的大树林苗寨陈家人不允许通婚开亲。

  原来,陈家是当地的大户,颇有势力,又是苗族,陈圆圆到了马家寨,因为皆姓陈,便到陈家认亲,做了陈家的女儿,这样掩护了自己和吴三桂余脉,使之逐渐站稳了脚跟。因此,两寨四代交好,亲如一家,所以不允许通婚开亲。

  吴永鹏的“口传史料”还提到,陈圆圆来到马家寨后,就通过认亲等多种办法躲过了清政府的追查,带领吴氏家族苦心经营马家寨,可谓大智大勇。

  就此,多位专家提出要重新对陈圆圆进行研究认定。“史料记载,陈圆圆多次劝说吴三桂不要起兵,她有极强的政治敏锐性,吴三桂无法与之比拟。”云南大学的方铁教授说。

  据了解,历来陈圆圆给人的印象就是美女,能歌善舞,人们多用“倾国倾城”、“绝代佳人”来形容其貌。也有一些文人墨客说她是“妓女”,在作品中用下流笔调渲染其为“妓”行为。“从规劝吴三桂不要起兵到马家寨的出色表现,陈圆圆这样的人物应该重新研究认定。”方铁教授说。

  不过,早在两年前,就有学者撰文为陈圆圆正名了,他就是清华博士廖永伦。廖永伦称,陈圆圆自幼丧亲,养父家道中落,家境贫寒,不得不堕入风尘,靠卖艺为生。但她并不是一些文人墨客笔下靠出卖肉体维持生计的妓女。

  “经考证,陈圆圆实际上是‘歌姬’,算是今天我们所说的歌星、明星了。”廖永伦说,为了给这位历史人物正名,他之前查阅了很多典籍,认定“姬是对古代对妇女的美称”,而我国古代将以歌舞为业的女子为“歌姬”,多为绝色女子。

  通过她苦心经营马家寨的史迹可以看出,她还是一个有政治头脑、能处置复杂局面的人物。“用‘大美大智’来形容这样一个历史人物,最适合不过了。”廖永伦说。

责任编辑:yaoshengkai【收藏】
上一篇:2012年中国·凯里苗族文化论坛在凯里隆重开幕
下一篇:青春在这里闪光 罐车袭来瞬间他把安全留给战友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