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5位权威专家破解历史公案——陈圆圆魂归黔东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11-15 10:13:27  来源:贵州都市报  

 

5位权威专家破解历史公案——陈圆圆魂归黔东南
  当地文史工作者在秘传人家中观看吴三桂陈圆圆画像。张维军 摄

  公元1681年(康熙二十年),昆明城破,“三藩之乱”宣告结束,吴三桂后人包括陈圆圆也由此销声匿迹,留下了一桩历史谜案……

  上个世纪60年代,岑巩县委宣传部干部黄透松被打成“走资派”,下放到岑巩县水尾镇马家寨接受改造,无意中获知了马家寨的秘密……近半个世纪之后,权威历史学家宣布,马家寨是吴三桂后人的归隐地。  

5位权威专家破解历史公案——陈圆圆魂归黔东南

  马家寨旧貌。 (资料图片)  

5位权威专家破解历史公案——陈圆圆魂归黔东南
  专家们在考察陈圆圆墓。  
5位权威专家破解历史公案——陈圆圆魂归黔东南
  秘传人吴永鹏老人在展示陈圆圆画像。张维军 摄

  刺窝棚里听到的故事

  42年前的一天,岑巩马家寨。

  烈日当空,天气炎热,被戴上“走资派”帽子的黄透松正低头勾腰在地里打包谷,尽管酷暑难耐,但他不敢有丝毫的怠慢,因为有造反派的人监工,稍有不慎,就会惹出麻烦。还好,后来监工熬不住离开了。趁这工夫,当地群众把黄透松拉到附近的刺蓬窝中歇息摆龙门阵。

  最初的话题,黄透松并不感兴趣,连日劳动,晚上还要开斗争大会,他已是疲惫不堪,慢慢地就有了睡意。在一半清醒一半朦胧的状态之下,黄透松突然听到了这样一句话:“听说,马家寨的人跟吴三桂有关系。”

  黄透松虽然只上过小学四年级,但自从离开学校后,他并没有丢下书本,一度博览群书,熟知历史。关于吴三桂的史料,他是很清楚的,一个无论从时间还是空间来看,都很遥远的人物,怎么会与马家寨挂上钩呢?

  黄透松睡意全无。“能不能说详细点呀,有什么样的关系?”黄透松迫不及待地问道。

  但是,对方摇了摇头,他知道的东西也实在太有限了。

  黄透松有些失望,不过,他隐隐感觉到,马家寨可能隐藏着什么秘密。

  “文革”结束后,黄透松返回到了县委宣传部。工作千头万绪,刺窝棚里的故事,逐渐被他忘到了脑后。

  1983年,省文化厅下发文件,要求各地编写《中国历代名人名胜录》。在翻阅名人名单时,“吴三桂”三个字,突然跃入了黄透松的眼帘。

  刺窝棚里的往事再次让黄透松陷入沉思:名单是贵州省文化厅下发的,怎么会出现“吴三桂”这个名字,这位历史人物与贵州这片土地有什么样的渊源呢?

  黄透松决定到马家寨去看看。

  马家寨位于岑巩县水尾镇,距离县城30多公里。这是个与众不同的村寨,比如,村中部分民居是四合院,这在方圆几十里地是绝无仅有的,更令人费解的是明明叫着马家寨,但竟无一人姓马……

  黄透松探访马家寨的活动并不顺利。他去了三次,前两次空手而回,但看着这个与众不同的村寨,他坚信自己的判断:马家寨隐藏着重大的秘密。

  第三次,一位老太太点破说,马家寨的事,得去找一位叫吴永松的人,“因为他是马家寨吴家家史的秘传人。”

  黄透松如获至宝,他找到了吴永松,并以一颗诚挚之心打动了他。吴永松不急于告知马家寨的秘密,他带着黄透松,来到马家寨背面山凸上,参观一冢很不起眼的墓。

  “这是陈老太婆的墓,陈老太婆就是陈圆圆。”吴永松语出惊人。

  黄透松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就是历史上的陈圆圆么?”他惊讶地问道。

  吴永松很肯定地点了点头,并说自己就是吴三桂的后人。

  接着,两人查看墓碑。墓碑内容大致如下:

  故先妣吴门聂氏之墓位席。孝男:吴启华。媳:涂氏。孝孙男:仕龙、仕杰。杨氏。曾孙:大经、大纯……皇清雍正六年岁次戊申仲冬月吉日立。

  “从墓碑你看出了什么问题?”吴永松问道。黄透松琢磨了一会儿工夫,意识到整块碑文都是繁体字,只有一个“聂”字是简化的。

  吴永松赞许地点了点头,他对墓碑内容作了这样的解释:

  “故先妣”,没用清字,表明她是明末的吴氏先人;“妣”代表女性;“吴门”二字暗指老太婆是苏州人氏,“吴门”,即今苏州之别称,对外也可解释为吴家;“聂”用的是雍正年间还没有的简化字,是吴家为隐蔽起见创造的一个符号。陈圆圆本姓邢,后跟养父姓陈。邢有右耳,陈有左耳,“双耳”代表邢和陈,一字双意;“双”字的繁体是“雙”,上边两个“佳”字,佳佳为好,花好月圆,暗喻“圆圆”。“位席”显示她地位的崇高,以女性而位居宗祠,暗指“皇妃”之墓。十一个字连起来正好就是“周苏州氏陈圆圆皇妃之墓”。墓碑是“清雍正六年”所立,查康熙字典并无“聂”字而是“聶”字,1956年文字改革后才有“聂”字,实为一种巧合……

  一番精辟而又富有逻辑的推理让黄透松惊叹不已。

  黄透松在日记本上记下了这一天:1983年8月14日。

  从这时候起,他与马家寨结下了不解之缘,经常前往马家寨对吴三桂后人以及陈圆圆有关的历史史实和民间传闻进行了考证,取得了大量有价值的材料。

  神秘马家寨上了百家讲坛

  2009年,金秋10月,首都北京丹桂飘香。

  当时挂任黔东南州委宣传部部长助理的廖永伦出差在京,其间,经人介绍,认识了黔东南州驻京办主任舒琴。

  在交流中,舒琴说她的母亲是马家寨人。她还特意推介说,这是一个神秘的村寨,虽然叫马家寨,但无一人姓马,全部姓吴,而且他们都说是吴三桂的后裔。

  这是廖永伦第一次听到马家寨的名字。“黔东南还有这样一个地方?”他很惊讶。

  廖永伦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的文学、法学双硕士研究生,博览群书的他清楚地知道,吴三桂之后的历史,包括陈圆圆香魂归依何处等,尚无定论。所以,听到舒琴的话,他感觉是个大大的意外。

  回到下榻处,廖永伦试着在网络上“寻找”马家寨,果然找到了不少马家寨的资料,还看到了黄透松等人的名字……

  2010年4月,廖永伦随州委宣传部部长到岑巩县考察,第一次走进马家寨。看了独具特色的村容寨貌和陈圆圆墓后,廖永伦被震撼了。

  6月,当廖永伦第二次到马家寨考察时,见到了黄透松。这是二人的第一次见面。交流时,黄透松讲述了吴三桂之后和陈圆圆归隐马家寨的理由。他还说,“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就是权威专家,言下之意就是盼望有权威专家来马家寨进行鉴定。廖永伦表示将设法把专家请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廖永伦将黄透松等人提出的陈圆圆归隐马家寨的观点进行了梳理,最后总结为了10条。

  廖永伦还意外获知,2007年12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级教师纪连海在百家讲坛上正说吴三桂之死,其中也提到陈圆圆归隐马家寨之说,而且纪连海本人也倾向于这种说法。

  “纪连海老师都这样说了,且有一定道理,看来这事有谱。”廖永伦看到了希望,这时,他突发奇想,何不把纪连海请到马家寨来,现场解密呢?说不定还能为陈圆圆归隐马家寨之说“验明正身”。

  廖永伦的想法得到了黔东南州委宣传部部长的支持,不久,他奉命赴京,邀请纪连海“出山”。

  电话中,纪连海为他提供了一条很重要的线索。纪连海说,李治亭教授是权威清史专家,他建议廖永伦去找他。

  由于纪连海没有李治亭的联系方式,所以寻找李时,廖永伦颇费周折。

  最初,他联系吉林大学和上海复旦大学,未果。后来,经人指点,赶到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经人民大学教授介绍找到了国家清史编撰委员会,这才与李治亭教授取得了联系。

  李治亭是权威清史专家,著有《吴三桂大传》等诸多作品。他对廖永伦说,吴三桂之后的历史,的确是个谜,他所作的《吴三桂大传》,写到吴三桂死去后,就无法继续下去了。“现在岑巩有这么好的线索,是该去看看了。”

  李治亭还答应,邀请更多的清史专家一同前往。他邀请到的专家还有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导、明清研究中心主任徐凯;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教授、博导、《清史研究》前主编王政尧;中国社科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员,对吴三桂有独到研究的滕绍箴;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博导,对清代云南、贵州之土司有深入研究的李世愉。

  专家论证了结历史公案

  2010年7月11日上午,5名权威清史专家赶到了岑巩。

  在见面会上,廖永伦首先向专家们作了情况汇报,接着,黄透松作了发言。黄透松很激动,刚开始说话,声音是发抖的,为此,几次停顿下来,向专家们点头致歉。

  专家们明白他的一片苦心,以热烈的掌声表示鼓励。

  黄透松介绍了自己考察马家寨的情况以及陈圆圆归隐马家寨的理由,花费了整整两个小时的时间。

  听了黄透松的发言,专家们不急于表态。同日下午,对马家寨的考察活动开始。

  黄透松是本次考察活动的向导。他首先带着专家来到了马家寨背面右侧的男坟墓群。在这里,专家们找到了吴三桂的儿子吴启华(吴应麒),孙子吴世(仕)龙的坟墓以及大将马宝的衣冠冢,并认真对碑文记载的内容进行了考察。看了这些坟墓,李治亭研究员感叹不已,他说这些碑文是大有来头的,承载了大量的历史信息。

  在对村民家中的神龛进行考察时,专家们发现,所有村民家的神龛,均出现了“延陵堂”等字样。李治亭说:“吴三桂的别号就是‘延陵将军’,这肯定与吴三桂有一定的联系了!”

  在马家寨西侧的女性坟墓群中,专家们察看了传说中的陈圆圆的墓碑。此外,还在坟墓群中找到了吴三桂儿子吴世杰的坟墓。“历史上,确实有吴世(仕)龙和吴世(仕)杰等人,现在终于找到关于他们的线索了!”李治亭说。

  在考察中,一个有趣的现象让专家学者们很感兴趣,那就是马家寨名为“马家寨”,但为何寨中的1000多人姓吴而无一人姓马呢?之前,黄透松和廖永伦都作了解释,但是,专家们还是要作进一步的调查考证。现健在的吴氏密传人吴永鹏说,当年陈老太婆(指陈圆圆)和吴启华隐居马家寨,大将马宝劳苦功高,为了纪念马宝的恩德,让世代子孙都知晓,故把村寨名取为了“马家寨”,当然,也还有隐秘方面的考虑。

  专家们在察看马宝的衣冠冢时发现墓碑上有“重垒土莹人祖即己祖,复修石台若翁如吾翁”的“感恩”话语,综合此说,他们认为吴永鹏的讲述是比较合情合理的。

  7月13日下午,考察活动结束,岑巩县在“思州文苑”召开了考察座谈会。

  “不虚此行,获得的东西要比想象中的多得多了……”专家们说。

  五位清史专家就考察情况分别作了发言,其中,李治亭在发言中宣布了五位专家已达成共识的内容。

  一是马家寨的吴氏人就是吴三桂的遗脉毋庸质疑,可以盖棺定论了,也就是说,吴三桂去世后的吴氏历史在岑巩,一桩历史公案就此了结。

  二是绝代佳人陈圆圆香魂归隐马家寨可以肯定,基本确定吴氏秘传人指认的“陈老太婆”墓就是陈圆圆墓。

  就陈圆圆的问题,李治亭说,陈圆圆魂归何处,说法很多,有的说在昆明,有的说在苏州,在贵州境内,也有多种多样的说法,有的地方还声称找到了陈圆圆的坟墓。“我们调查发现,陈圆圆坟墓在马家寨的证据最为充分,最有说服力,全国其他地方无法提供如此多的有力证据……”

  最后,李治亭没有忘记黄透松等岑巩县的文史工作者,他说,黄透松等人卓有成效的工作和积累为这次考察提供了很多直接而有力的证据。

  李治亭的话掷地有声,黄透松的腮边挂上了泪珠……

 

(罗茜)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民政部表彰先进从江民政局长榜上有名
下一篇:擒凶警民背后遭“冷枪”(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