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科技杨梅成了村民创收的“绿色银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7-03 17:05:24  来源:  

  

  日前,笔者到雷山县大塘乡桥港村采访,看到该村一片连着一片排列规整的200多亩科技杨梅,树丛间,绿叶满枝,遮掩着累累果实,一派丰收景象。自6月初以来,该村外出打工的青年纷纷返回家乡采摘杨梅上市销售。苗族青年李兴和高兴地对笔者说:“我家种有3亩(135株)嫁接杨梅,今年已全部挂果收益,预计收入可达6万多元。退耕还林种杨梅让我们尝到了甜头,科技杨梅成为村民创收‘绿色银行’”。

  桥港村位于贵州省雷山县城南部,距县城25公里、乡政府12公里,通车进寨,该村现有304户、1247人,辖14个村民小组,分居5个自然寨,有党员23名,全是苗族,人均耕地面积0.5亩,是个人多地少的一类贫困村。

  近年来,该村党支部以创建“一户一技能”为支撑,以科技为先导,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单一的经济模式营造向“短、平、快”效益转化,积极引导全村农民发展以科技杨梅、樱桃为主的优质果品生产,盘活了山区资源、激活了山村经济,走出一条致富路。

  2002年,桥港村党支部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两山”扶贫攻坚的机遇,组织和带领全村农民向荒山进军,发动群众在距村寨3公里的也能(地名)一片坡耕地退耕种果树,2002年,在各级政府和扶贫、林业部门的关心下,得到浙江省慈溪市资助10000多株嫁接杨梅,全村建成高标准杨梅基地215亩。据村支书李玉伟介绍,经过群众精心管理,今年,全村215亩科技杨梅已全部挂果见效益,预计总产量可达(以每亩产量2025公斤计)43.5万公斤,按每公斤售价10元计算,总收入可达435.3万元,种植杨梅的255户户均1.7万元。

  由于该村种植杨梅的地区海拔高、向阳,杨梅乌红、透亮且味甜可口,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目前,云南、湖南、凯里、都匀及本县等地客商都驾车到桥港村收购杨梅。销路不愁,村民种植杨梅的积极性更高了,科技杨梅成了村民创收的“绿色银行”。(张希才)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优秀党员让乡亲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下一篇:雷山县开展向刘坤强同志学习活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