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八舟村:一个乡风文明的八舟河畔基层组织示范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8-17 14:57:41  来源:  

  州级文明村寨——八舟村,坐落于黎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八舟河内,有着心旷神怡的田园风光,是黎平自然风光旅游的主环线,年游客接待量达30余万人次。该村有着独特的自然优势和交通条件,黎平机场坐落境内,黎平至三穗高速公路、机场至黎平旅游公路都贯穿于境内,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已初步形成。村两位按照“种好田,发展果,保生态,兴旅游”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带动农业和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成为了八舟河畔的基层组织示范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村两委换届期间,镇党委、政府为村两委配备了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发展上有本事、群众信得过的领导班子,并把农村工作目标与村组干部岗位责任制、考核奖惩制等有机结合起来,强化监督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法制观念和致富本领,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八舟农村经济的发展站好了排头兵。

  在创业示范工作中,该村注重重点培养,以点带面,采取“选、培、带、宣”的方式在全村重点培育了6户党员创业示范户。对示范户在资金信贷、技术、政策及市场信息等方面予以倾斜,为其开设“绿色通道”,创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此外,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为达标的“农村党员创业示范户”进行挂牌推广,从而起到 “示范一个、带动一群、致富一片”效果。结合实际,该镇在八舟村创建了一个集生态、休闲、度假、养生为一体的特色山庄示范点,带动群众新办生态休闲观光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建立了课团和兴旺两个生态养殖示范基地,采取以“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立专业合作社,课团养殖基地年生猪出栏在300头以上,兴旺养殖基地以水库为依托,年养土香鸡6000余羽、麻鸭4000余羽、山羊300余头、鱼20000余斤。并建有蓝莓示范基地200亩,茶叶和油茶示范基地各300亩, 通过基地示范带动,使传统农村经济向集约型经济转变,带动村域经济快速发展。

  在新农村建设步伐中,该村注重做好村庄环境整治,大力发展乡村文明。环境卫生是乡村旅游的先决条件,为把八舟打造成为环境优美,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该村制定了详细的村庄规划,紧紧结合“六项整治”、“八项建设”集中开展整治活动,即开展乱搭乱建整治、房院分离整治、人畜分离整治、柴草分离整治、水塘整治、闲置空地整治和道路硬化建设、供水建设、排水建设、厕所建设、垃圾池建设、运动场建设、场院建设和村民活动室建设等,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爱护环境,提升乡村品味,吸引更多游人前来观光旅游。据悉,八舟村如今已连续3次被评为州级文明村寨,成为了高屯镇“最美茶乡”的重要组成部分。(黎平县委宣传部 杨理显、欧孔高)

责任编辑:吴晓琴【收藏】
上一篇:2012“习酒·我的大学”助黎平学子圆梦大学
下一篇:黎平推行新农合门诊统筹总额预付制度 开辟改革先河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