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新化乡民间艺术大发展 好日子放在舞里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6-17 15:15:24  来源:  

 





 

  “唉!开心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好看的舞蹈送来天天的欢腾,阳光的油彩涂红了今天的日子哟!生活的花朵是我们的笑容……”锦屏县新化乡新化所村一条平坦而干净的水泥街道上,一群中、老年妇女伴着欢快的舞曲正有滋有味地跳着广场舞。近年来,新化所村成立了腰鼓队、舞狮队、水龙队。

  红红火火腰鼓队

  新化所村有4 支腰鼓队,长年坚持着排练演出。腰鼓队远近闻名,不论那家父母去逝,或娶亲嫁女,都要请腰鼓队表演、热闹。腰鼓队员沈春凤高兴地对笔者说:“一年大约有50场演出,演出遍及到方圆几十里的村寨 ,每场每人的演出费有80至100元。参加腰鼓队收入多少是小事,重要的是锻炼了自己,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腰鼓队员们自编自演,农忙时,白天干活,晚上排练,做到演出、务农两不务。节目丰富多彩,有相声、小品、舞蹈、山歌对唱、快板等。演出内容大多是宣传党的政策好,计划生育好,教育村民要孝敬父母,远离赌博和毒品。节目越排越精彩,越排越好看,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

  舞狮文化艺术之乡

  新化舞狮2007年被省文化厅授予“全省舞狮文化艺术之乡”称号。2012年,锦屏县举行元宵文艺晚会,全乡16个乡镇派出了演出代表队,新化舞狮队代表新化民间文化参加了表演。

  舞台上,只见六层高台由15 张四方桌重叠至5米高。从第一至第六层按“品”字结构摆放。狮子飞行旋角、雄狮敬礼、双狮抢宝、狮子拜案、抢登高楼、群狮嬉戏鞭炮、腾空直立、旋背、舔毛、抖擞、采青等。其中以“抢登高楼”尤为精彩,八只狮子往高处抢登,至顶层狭路相让后团身四拜,整个过程可谓惊心动魄,八只狮子不但有条不紊,步调一致,而且活灵活现,出神入化。当现场观众正啧啧称奇,看得如痴如醉之时,狮头口吐对联。上联:平步上青云观苗裔舞雄狮。下联:黎民逢盛世迎侗乡落银燕。此刻,舞狮人早已和狮子融为一体了。

  “新化舞狮”的第十八代传人闵树民说:“新化民间,每逢农历正月十五闹元宵,都要举行这项别具一格的舞狮表演,八狮共舞,阵容庞大,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我们要继承和传承好这一民间文化,民间舞狮进入课堂,已经培训了300多名学生,民间舞狮后继有人。”

  披上神秘面纱的水龙

  新化民间水龙活动,起源于19世纪,盛行于20世纪。每年6月,方圆几十里村寨的群众相聚于亮江河两岸,举行隆重的祭龙仪式——祈雨。祭龙仪式开始,只见“水龙”在人群的欢呼声中,从亮江河中腾起,舞过村寨,舞过大街小巷,舞过田间地头。“水龙”所到之处,沿街的人们纷纷跑出家门放鞭炮接龙并不断地向“水龙”泼水,以求风调雨顺,赐福人间。呈现一派吉祥如意,龙舞人欢的盛景。

  村主任刘秋生说:“跳广场舞,舞腰鼓,舞狮子,舞水龙,是新化人在农闲、节日必须开展的活动内容,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社会和谐,好日子放在舞里过 ! ”(李必祥)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特色生姜种植成农民的“金饭碗”(图)
下一篇:锦屏新化百年古树绿叶成荫 被称为"护寨古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