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掌上法庭”真是好,百姓诉讼“零次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6-15 14:55: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镇远县人民法院青溪法庭通过“微信群”+“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的方式搭建起“掌上法庭”,远程调解了一起离婚纠纷,实现防疫、审判两不误,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使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保障。

  冷某某与杨某某均系再婚,婚后因生活琐事矛盾日益增多,双方一度闹去了派出所。多次协商无果后,被告杨某某前往省外务工,冷某某随即一纸诉状邮寄至青溪法庭诉请离婚。经过法庭工作人员反复电话调解,双方逐步达成一致意见,但是由于疫情防控又路程遥远等因素,双方都表示不便出席庭审,法庭工作人员征得双方同意后,决定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进行开庭审理。由于双方年纪较大,对于使用微信小程序有一定的难度,于是工作人员主动添加双方的微信,建立微信群,“手把手”教当事人注册、验证、信息完善、参加调解。中途由于被告杨某某忙于工地干活,不得不“休庭”一天,直到第二天,双方通过“笔录在线确认”功能查看调解笔录并进行电子签名确认。在确认双方都仔细阅读并了解调解协议后,承办法官随即制作调解书,通过办案系统和平台进行及时送达,一起纠纷以当事人“跑法院0次”的方式落幕。




  今年以来,青溪法庭不断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积极宣传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等便民利民举措,充分运用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线上申请保全、线上申请退诉讼费、远程调解、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开庭等措施服务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为民的速度与温度。

  司法便民小贴士:“人民法院在线服务”是一款借助微信小程序衍生的在线平台,可以进行在线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等线上诉讼服务,只需要通过微信登录“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进行实名认证,并按照相关提示进行操作,通过类似微信群聊的界面,就可以把当事人召集到一起,进行线上诉讼。且系统全程录音录像,多方共享证据内容,依法开展审判工作,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周兴龙)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镇远一男子违反防疫规定,被拘留9日!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