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万亩良田农机专业合作社完成12000亩农机栽秧稻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6-15 14:53: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连日来,闻振雄常常忙碌往返于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天柱、锦屏、榕江、从江等5个县之间,忙于农机耕田、水稻育苗、水稻机插等工作……

  随闻振雄来到农田,笔者看到,田埂一侧,农机手忙着将秧盘搬上插秧机;另一侧,春燕翩跹,优雅漫步水田之中,呈现一幅人鸟和谐的景象。


闻振雄在做机插秧苗的情形


闻振雄的工厂化育秧

  作为贵州省黎平县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据该合作社监事长闻振雄介绍,截至6月15日,已经在黎平、天柱锦屏、榕江、从江等5县完成农机插秧12000亩。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确保了粮食安全生产。成为了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的标兵。

  2015年,黎平县中潮镇万亩良田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在闻振雄、罗正武等骨干社员的带领下,合作社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努力做好农业社会化服务这篇大文章,进一步发展壮大。如今,合作社各种农机(具)已增加到126台(套),其中大型拖拉机10台、旋耕机20台、收割机4台、高速钵苗乘坐式插秧机2台、毯式高速乘坐式插秧机8台 、水稻育秧自动播种机流水线2台、植保无人机4台,已具备耕、种、收、植保、烘干、加工等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条件,社会化服务能力得到加强。 目前,合作社带动固定就业达38人,年人均工资3.7万元,同时每年可提供1.2万个工日的临时性岗位,支付劳动报酬120万元以上。

  “一台插秧机需要3个人操作,1个小时能插完3亩田。以前,3个人一天都不一定插得完。”农机手罗正文和笔者寒暄两句后,便麻利地跨上插秧机,熟练地开始工作。“我们现在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智能化,将大数据应用到农业生产全过程,农民种田不再是难事。”闻振雄满脸自豪。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用操纵机器种地的成“新农人”。

  闻振雄一直坚持统一工厂化育秧,统一机耕、机插、机收,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统一品牌订单收购。在他的带动下,水稻全部实行订单制生产,所产大米以绿色生态而闻名。通过这个服务让外出打工的安心打工挣钱,再也不用两头跑,家里的农田不荒芜。2021年以来,黎平县有3472户农民选择了“菜单式”托管服务。粮油轮作亩均收入2400元,亩均增收300元以上。

  前不久,该县创新的“黎平县‘菜单式+包干式托管’化解小农户种粮难题”,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推广。(陆书明)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人民法院:10 个“无诉讼创建村”全部挂牌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