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三步走”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6-14 12:01:3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充分发挥乡村“法律明白人”在深化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化解基层社会矛盾、推进村民自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黎平县采取“三步走”积极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一是选优配强队伍。严格按照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工作要求,规范乡村“法律明白人”的选拔、培养和管理。结合村级换届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建设,深挖乡土人才资源,优先从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长、村民小组长、中共党员、“五老”人员、乡土贤达、退役军人等村民中选择并充实到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截至目前,全县321个村(社区)已建立在册乡村“法律明白人”2660人。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按照每年不少于8课时的要求,从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抽调人员组成培训小组,与乡镇(街道)一道,分组分片深入321个村(社区)开展线下轮训,就“法律明白人”职责、应知应会以及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法律知识和实用的调解技巧进行讲解,并通过组建农村“法律明白人”微信群、QQ交流群开展线上培训,及时推送法律小知识。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173场次1903人,已建立微信群227个、QQ群55个。

  三是抓好示范引领。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原则,整合乡镇资源,融合乡村元素,率先在国家级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省级和州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积极探索经验,着力打造可复制、可借鉴培训“样板”,示范引领带动全县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走上新的台阶。截至目前,现已完成示范培育14个村(社区)。(吴国伟)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黎平:职业技能培训照亮残疾人创业就业人生路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