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西江镇:苗族村寨迎来传统习俗“开秧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5-25 11:31:1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5月24日(农历四月廿四)“丁丑”日是雷山县西江镇的苗族村寨迎来了传统习俗“开秧门”移栽稻秧苗大田。

  据介绍,凌晨三至四点,各村寨一位德高望的“活路头”到自家的秧地田铲一把秧苗,并在大田中间先插上一把茅草(五—七根),然后栽了七至九蔸(栽单不栽双)稻秧苗,回到家里才天亮。当天早上,家家都杀鸡宰鸭,几家共同杀一头肥猪或者到肉市场购买。开秧门前1天,各家农户到山上釆摘来黑树叶或黄野花叶两种颜色,将其舂烂后泡水,然后用黑色或黄色水泡糯米1夜,到开秧门这天上午用已泡糯米煮熟成“五彩”糯米饭。这天早饭家家吃的都是糯米饭染成“五彩”糯米饭,庆贺全年“稻鱼”双丰收。

  据了解,“开秧门”是苗族水稻移栽时的重要仪式,一般在播种后的第四个“丑”日(牛天)共37天秧龄时举行。“开秧门”前,任何人均不得事先插秧。“开秧门”这天夜间,“活路头”先走进自家田边祭祀,祭祀时,“活路头”还要进行庄严的祷告,祈求祖先神灵护佑全村百姓五谷丰登,祭祀仪式结束后,用五至七根茅草扭捏一把在大田中间插上后便栽插七至九蔸秧苗。全村各农户根据自家的秧苗长势情况而定,有的长势好的当天开始栽,有的长势差的往后到“辰日”或“申日”才栽插。

  据悉,雷山作为苗族五次大迁徙的主要集结地,较为完好的沿袭和保存了苗族先民独特的水稻种植方式和习俗。从“开秧门”第一天算起到50天是西江镇各苗寨便第一次“吃新节”(将于阳历7月13日,农历六月十五);到100天为第二次“吃新节”(将于阳历8月30日,农历八月初四)。图为5月24日黄里村村民插稻秧苗大田的场面。(张希才)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六个一”产业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