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县医保局“四个坚持”守好 医疗基金“钱袋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5-24 13:50:0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坚持将医保基金监管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

  一是年初工作部署,把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列入我单位党风廉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二是加强基金征缴管理、支付管理、经办管理、监督管理、联合监管等方面制度建设,严格各项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全面加强基金监管工作。三是组织全县定点医药机构集中开展警示教育,进行集体提醒谈话,开展行业规范和自律建设,自觉遵守《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黔东南州医疗保障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2022)》《黔东南州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2022)》,形成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行为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维护人民群众“保命钱”“救命钱”。
 

  坚持加大基金监管宣传教育力度。

  县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利用赶集日在各乡镇(街道)以及部分医疗机构等设立宣传咨询点,向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打击欺诈骗保相关政策。同时在各定点医药机构、经办机构、银行网点共26个点通过LED滚动播放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标语。设立集中宣传点11个,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张贴宣传画报150余张,让社会力量参与医保基金的监督工作。
 

  坚持加强日常监管、审核与督查相结合。

  一是强化协议管理,制定全县统一的定点医药机构协议文本,细化责任主体、义务、权利和违约责任,加强协议履行情况监督检查,采取现场检查、信息系统数据筛查分析、抽查病历等方式,对是否存在挂床住院、串换药品医用耗材和医保卡刷卡套取医保基金、医保刷卡结算与实际药品出库记录是否相符等问题进行检查,从源头加强基金监管,堵塞基金使用风险漏洞。二是定期对医保政策、基金运行等情况的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常态化监测和分析,动态掌握基金运行趋势。三是将所有医疗费用全部纳入监管范围,严格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增长,对医疗费用增长较快的医院进行了约谈,启动定点医疗机构主体控费指标和风险共担机制。四是建立“智能审核”监控系统,完善审核规程,实现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做到精准监管,有效防范。
 

  坚持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基金安全。

  定期和不定期对定点医药机构药品的购销存台账、医疗服务行为、医保卡刷卡情况等进行督查,防止虚报病历资料、扩大治疗、小病大治、滥检查、滥用药、串换药品等行为发生。今年以来,开展基金监管日常常规检查12次,医保重复结算专项检查1次,现场检查定点医药机构含村卫生室78家次,覆盖率64.46%,扣减违规资金2.68万元,督促医疗机构上缴2021年度交叉检查涉及违规资金18.5万余元。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丹寨: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夜查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