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人民检察院“五个一” 深化“检企联建”落实企业合规工作有实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5-24 13:46:5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台江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为工作向导,以创新“检企联建”措施为抓手,运用“五个一”工作举措抓实企业合规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构建一个新格局。台江县人民检察院严格落实检察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积极主动向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及县委政法委汇报企业合规工作。一是推动企业合规工作上升为全县重要工作。提出企业合规工作实施方案报县委、县政府审定。3月29日,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台江县开展企业合规检察法律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检察长为副组长、30个单位为成员的企业合规工作领导小组;为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出台了《台江县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细则(试行)》、《台江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企业合规工作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督查、同考核,为有效开展企业合规工作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二是第一时间落实县委部署要求。根据台江县企业合规工作方案,结合检察职责任务,及时出台了《台江县人民检察院“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企业合规工作方案》,按照目标明确、责任清晰、落实有期、督查有效的要求为进一步细化各部门、各业务线条工作任务,为全院开展企业合规工作提供具体操作办法。三是成立了以台江县工商联、县检察院牵头的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建立了以县工商联牵头的第三方评估专业人员库和后备库,为开展企业合规评估工作提供可操作的办法和专业技术支撑,在全县初步形成了企业合规工作党委领导、检察组织、企业主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二、搭建一个新平台。为全面落实企业合规工作任务,台江县人民检察院切实扛起协调抓总工作责任。一是搭建全面协作新平台。组织召开有30多家单位参加的台江县企业合规工作会议暨企业合规第三方管制委员会议,检察长、县企业合规领导小组副组长主持会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企业合规领导小组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县开展企业合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二是搭建部门协作新平台。组织开好与县工商联等部门的企业合规联动协作工作会议,对开展企业合规工作的具体任务、事项、协作办法等问题进行认真磋商,统一思想,找准措施,凝聚共识,提升合力。三是搭建内部协作新平台。组织开好全院会议,进一步提高认识,要求各部门、各业务线条对标工作方案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逐条逐项谋划工作思路,找准工作方案抓好落实,及时做好总结,提炼工作特色、亮点。

  三、抓实一个企业创建。企业合规工作既依法监督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积极整改,更警示潜在缺乏规制约束的企业遵纪守法。因此,台江县人民检察院把选好一个企业作为合规管理示范企业创建作为切入点开展企业合规工作。一是识别一个涉案企业作为涉企业案件办理,对标工作方案开展工作,为办好涉企案件、推动企业合规管理积累工作经验。二是根据企业合规申请选好一个非涉案企业,作为合规管理示范单位开展创建工作,为开展非涉案企业大合规工作提供示范样板。

  四、做好一次走访调研。一是做好走访结合。台江县人民检察院把企业合规走访同乡村振兴大走访、党政机关大走访、政法信访大走访“三大”走访一体推进,今年以来党员干部共走访企业12家。二是做好走访联动。识别涉案企业后,联合涉案企业的主管部门、工商联等单位一起走访,今年以来共走访涉案企业1家;与县工商联沟通共同推选一家非涉案企业作为合规管理示范企业开展创建工作,帮助其查找管理漏洞,建立长效机制,今年以来与县工商联组成工作组,共走访调研企业3次。

  五、统筹一场合规宣传。抓好企业合规工作,首先要引导企业树立企业合规管理理念,因此开展企业合规法治宣传至关重要。一是组织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共同开展企业合规法治宣传活动2场次,1000多人次受教育。二是进企业开展合规法律宣传宣讲3场次,树立企业负责人、员工的企业合规管理理念,提升合规管理水平。三是组织召开以企业合规管理为主题的“两长”座谈会1场次,10余家企业和相关主管部门参加会议,进一步提升企业合规管理能力。(陆雨霖、吴丹)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城关一小:携手落实“两法” 传承优秀家风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