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公开听证助力农村七旬老人解决赡养问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5-10 14:46:1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台江县老屯乡村民张某向台江县人民检察院申请民事支持起诉,申请人张某称自己的哥哥多年来一直未履行对患有精神疾病父亲的赡养义务,而且还将父亲的退休金据为己有,请求检察院机关支持起诉要求其哥哥履行赡养义务。

  受理该案后,办案人员第一时间到张某所居住的村委会了解基本情况,上门走访了申请人张某、张某的哥哥。通过深入调查,发现双方的矛盾焦点是在张某父亲退休金的管理使用权上。此前张某管理过其父亲的退休金,但由于张某曾患有精神分裂症,且存在随意挥霍其父亲退休金的情形,就由张某的哥哥保管了老人的退休金,便引发了双方的矛盾。为了化解双方的矛盾,切实维护张某父亲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谐,在考虑张某父亲出行不便的情况下,由台江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宏文在张某所在的村委会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村委主任以及村里有威望的寨老参加。听证会上,就如何履行老人的赡养问题充分听取了当事人双方和其他子女的意见,通过现场提问向当事人了解核实有关情况,听证员发表了听证意见。同时,办案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关于赡养的相关规定对双方进行释法说理,以鲜活的案例促使老人的子女明白赡养法律关系中的权利和义务以及不履行赡养义务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引导双方理顺“家务事”。最终,决定由张某哥哥代为管理父亲的退休金,兄妹共同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

  下一步,台江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贯彻司法为民理念,依法能动履职,畅通各基层司法机关、相关部门、村支两委合作渠道,完善赡养纠纷等案件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办案协作工作机制,深入广大乡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敬老爱老等传统美德,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为建设文明乡村、法治乡村贡献检察力量。(蒙青)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贪图小利,有为青年反沦为阶下囚,事发台江!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