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麻江:新式种植“嫁”进林 绿了山头富了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7-09 10:29:54  来源:田园麻江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成效最有效的检验标准,产业规模成片发展不仅带活一方资源,更带富一方村民。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紧抓产业 " 牛鼻子 ",大力发展林下仿野生天麻种植,并积极引进新式种植技术实现产业增产增效,使得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有了新动能,村民致富淌出一条新路子。

  天麻是一种中药材,具有抗风湿、镇痛、补虚等功效,药用、食用两相宜,经济效益特别高。在乐坪村罩子洞的环山密林里,沉睡多年的深山资源被唤醒,当地村合作社通过发展林下仿野生天麻产业,助推村民早日摆脱贫困。

  " 一平方米最少能产 10 斤,一斤能卖 8 到 15 块钱,5500 平方米的示范种植就是 60 余万元,没卖地、没外包,村集体一下子就有了几十万的家底。" 正在扒拉着碎木段的村文书陈龙林满眼喜色," 这就是我们村赚钱的一条好路子,也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金饭碗。"

  在葱郁的阔叶林下,20 多个村民正在排线、起垄、培土,每个人都拼劲的干,趁着好天气,村民们要将村合作社早些运来的蜜环菌棒和碎木段子提前放入土中,待菌棒和碎木段子进行两个月的充分发酵后,正好赶上天麻的最佳种植期。

  " 我们村森林资源丰富,林里长了许多的野生天麻,每年都有很多村民上山采摘拿去卖,但是山林又密又陡,采摘不了多少,导致天麻不能形成规模化、产业化。" 陈龙林指着身后的山林说道。

  乐坪村因独特的森林资源、肥沃的土壤和适宜气候,成为了野生天麻生长的 " 乐园 ",这让从小就爱上山 " 捣腾 " 的村文书陈龙林看到了村致富发展的门路,加上历年来乐坪村民都有采天麻、种天麻的习惯,拥有着丰富的天麻种植经验。陈龙林在和村支两委商议考察后,决定由村合作社带头发展仿野生天麻种植。

  " 不打一滴农药,不施一粒化肥,全部引用从河南考察学习回来的种植技术,用蜜环菌棒和木棒段子发酵种植,除了每年的种植和采收需要人工费外,之后再无管理投入,种下天麻,明年我们就能打一个漂亮的经济翻身仗,咱们村再也不能说是村集体经济空壳村了。" 陈龙林激动的说道。

  乐坪村,山多地少,丘陵地薄,该村一度被 5000 余亩山林桎梏了发展的脚步。2014 年,全村 1021 户 4019 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占了一半以上。为了让村有所发展,给村民们谋一条可持续脱贫的致富之路。村支两委带头学习,从河南引进新式仿野生天麻种植技术,在山林树下见缝插针,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产业。

  " 成本低,不占新地,加上天麻种植不需要农药和化肥,避开经济效益不谈,发展仿野生天麻种植也有利于涵养水土,对于村今后的发展来说也是一本万利的。" 在点上务工,拥有多年天麻种植经验的村民宋祖琼自信满满的说道。

  在乐坪村的仿野生天麻种植示范点,平整的水泥路蜿蜒山上,林间还依稀可见几株野生天麻身影。按照天麻的生长规律,今年种下的天麻,明年就能进入丰产期并采收,实属生长周期短,收益见效快的朝阳产业,加上路的通达和新式种植技术的催化,乐坪村满山的 " 绿叶子 " 将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 " 红票子 "。

  " 全村整体实现脱贫需要的是时间,发展仿野生天麻种植打的也是长谱。" 村主任罗康军介绍到,村合作社进行的仿野生天麻种植,不仅在种植技术上有保障,在产量上也是比传统种植产量翻倍,由于其仿野生天麻和真正的野生天麻药用、食用价值大同小异,市场价格也与野生天麻收购价相近,乐坪村采取 " 合作社 + 公司 " 的模式进行示范种植,拥有专门的收购公司进行保底回收,入种一年产生效益后,可由原来的 " 合作社 + 公司 " 的发展模式拓展到 " 合作社 + 公司 + 种植大户 + 农户 " 的模式,有意愿的村民和大户可参与种植,实现带产带业带富的良好局面。

  目前,乐坪村 5500 平方米的仿野生天麻种植示范点已全部引用新式种植技术堆土进入发酵期,9 月初即可全部入种,从种植到采收,能有效解决 600 余次村民务工难题,村多了一条发展之路,民多了一线致富之机。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险!客车行驶中突然起火,司乘52人安全逃离“火海”
下一篇:麻江一司机被撞还得负全责,这个动作很多人都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