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春天里的希望——雷山县发展春耕生产见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31 16:58: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因疫情而居家日子,心里闷得慌,终于盼到春暖花开,可以投入春耕生产了……”阳春三月的雷山,新冠肺炎疫情虽没有最后解除,但在做好网格管控及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村民们已按捺不住春风带来的激奋心情,都在有计划、抢时令开展春耕生产,项目工地、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繁忙、暖心的图景。

村民选购种子忙

  春茶采摘是收入的好时节,不容错过

  “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出于家里人手紧缺,为抓紧时间采摘今年第一批春茶,我们利用手机、微信等方式联系,提供午饭及来回车费等便利,吸收贫困村民到自家茶园来采茶,采茶收入‘对半分’,目前到我茶园采茶的采茶工每天都能有100-200元左右的收入,春茶开采到现在,有的采茶工已有3000元左右收入了。”望丰乡三角田村四组村民李春雷,在茶园边组织采茶边介绍说。


选购种子

  望丰乡三角田村四组村民李春雷,家有茶园6亩,2019年光茶叶一项纯收入就达1万元余元,今年茶叶长势好,预计收入也不会比去年差。

  春茶开采以来,李春雷就一直为家里6亩茶园忙里忙外,白天指导采茶工采茶及称茶,傍晚忙于将当天所采茶叶送往加工,晚上联系和确定好第二天的采茶工后方才安心睡去……“虽忙和累,但这春茶采摘季节不容错过哟,这是茶叶收入的主要季节了,慢不得啊。”李春雷在忙中不言累,在累中不言苦。


苗家妇女在采春茶

  阳春三月,正是春茶采摘旺季。在雷山县望丰乡干河沟、满天星,丹江镇科委、脚刹,西江镇脚尧,大塘镇也耶等乡镇的连片茶叶基地里,到处都可看到茶农们忙着采摘春茶的身影。

  目前,全县有茶园面积16.24万亩,可采摘面积13.05万亩。2020年1-3月份,已完成低产茶园改造1500亩,开展春季茶青采摘5万余亩。自春茶开采以来,茶青产量达132吨,茶产品产量22吨,产品产值为4400万元,茶产业真正成为了雷山县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

  下种、整田、种植,不容耽误

  “国家政策这么好,上了年纪的我们要耕耘好自家责任田,为来年有个好收成打基础、加把劲。”这些天来,郎德镇也改村第七组建档立卡户文志才正忙着浆田坎和整育秧。


堡子村合作社村民在清洗刚挖出来的萝卜

  “春耕春种季节,我们除了每天安排有三四个人值守设置在村口的健康检测服务点外,其余的劳动力,都忙于到田间地头开展春耕生产,村民齐心协力,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春耕生产不误时。”郎德镇也改村第一书记李先宏说。

  在郎德镇乌流、也改、上郎德村等林下食用菌基地,每天都有村民在忙着对菌棒浇水、采摘。

  在望丰乡公统村,村民在忙着采收大棚萝卜,合作社忙着组织开展销售工作。

  在永乐镇肖家村、乔配村等村寨的青钱柳、笋用竹种植基地,村民们分工协作,忙着按照种植要求送苗、挖坑、分苗、下苗,基地上一片繁忙景象。

  选种不仅考虑高产,更是考虑好吃

  日前,笔者在雷山巧飞种子门市部等看到,种子专卖店门庭如市,很多带着口罩的群众前来门面精心选购种子。

  “今年我选种宜香优1108稻谷种,这品种不仅高产,更是香口,我们现在不再是考虑吃饱,主要是考虑到吃好去了。”前来雷山县城购买谷种的方祥乡陡寨村八组贫困村民杨光付挑选谷种时兴致极高。

  去年杨光付试种2斤的宜香优1108谷种,觉得产量不错,米好吃,今年他增加6斤,总共购买了8斤种子,计划种6亩田。“在村里参与护林工作,打零工,还可以种田,一来不让田给荒废了,二来确保家里粮食年年有余。”杨光付说。

  自开春以来,作为村里护林员之一的杨光付,除了按值班安排做好村里健康检测服务点的值守排查外,一有时间就忙于整秧田、喂牲畜,几乎每天都是早出晚归,为的是抓紧时令做好春耕生产,谋求保收增收。

  “为确保粮食丰收,保障村民利益,我们提供的都是可靠的种子,绝不掺假。”巧飞种子门市部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全县储备杂交水稻种子2.546万公斤,氮肥108吨、磷肥36吨、复合肥188吨、农药104吨,农膜167吨。从农资储备来看,能够满足春耕生产、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全县完成蔬菜育苗可移栽面积2.12万亩,育苗品种主要为辣椒、西红柿、茄子、西葫芦、生菜等。

  为净化种子市场,雷山县还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由农业农村局、市监局等部门联合组成农产品质量监管执法力量,对全县各乡镇、村社的农资服务点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对乡村农资零售市场和经营门点,农资挂靠、代销和承包经营户进行检查,防止假冒伪劣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流入市场。截至3月24日,共出动执法人员122人次,检查场次45场次,检查经营户150户次,立案查处2起,结案1起,从源头上杜绝贫困群众在春耕生产中受到“坑害”事件发生,全力保障广大农户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确保春耕生产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三月即将过去,四月即将来临,勤劳的雷山人民,忙碌的脚步依然在忙碌着……(李格林)

责任编辑:张玲嫣【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多措并举稳就业
下一篇:雷山:筑牢农资质量安全网 让农民用上“放心物资”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