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春耕大典第一人?原来是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4-03 09:24:1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3月30日,一场充满苗族文化韵味的“己亥年·丹寨春耕大典”在贵州省丹寨县隆重举行,被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直播报道,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议。这场活动吸引了4万余人参与,受到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与此同时,本次“春耕大典”最核心的创意者——总导演罗可歌也成了媒体和人们关注的焦点。

  罗可歌导演是国内著名导演,同时也是一名跨界艺术家,擅长本土文化的挖掘和创作,曾在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等地成功打造“做客”系列文旅融合演艺项目,于2017年在浙江德清打造了“敬农大典”,2018年打造了“丰收大典”,不仅被中国政府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中央、省级媒体报道,更是成功入选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馆。

  而作为本次“春耕大典”活动的总导演,罗可歌导演与贵州丹寨有着特殊的缘分。2018年,罗可歌导演受邀担任丹寨万达小镇第43任镇长,开展文化扶贫工作,在任职的一周里,罗可歌导演与他的主创团队一行深入大山采风,感受到了丹寨多姿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同时,善良质朴、多才多艺的苗族同胞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想要帮助贫困户过上幸福生活”的念头便一直萦绕在他心头。

  丹寨是国家级贫困县,却富集着苗族蜡染、古法造纸、锦鸡舞等近百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过去的一年中,罗可歌导演曾多次前往丹寨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希望能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推动丹寨文化“走出去”,向世界展示一个多彩的“云上丹寨”。“贫困户的幸福生活,既有物质方面的满足,也有精神上的富足,最核心的应该人们是不断地奋斗,追求幸福的过程。”罗可歌导演认为扶贫先扶智,要通过文化扶贫,不断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激发贫困户脱贫的信心,让贫困户有尊严地脱贫致富。

  2019年的3月,罗可歌导演带来了一场全新的文化体验——“己亥年·丹寨春耕大典”,与传统节庆活动相比,“己亥年·丹寨春耕大典”更像是一场回归生活、回归群众的文化盛宴。整场活动没有邀请明星大腕,参与“春耕大典”活动的演员几乎都是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本地群众与学生。为了更好的挖掘当地特色的文化资源,罗可歌导演与主创团队通过上门走访、实地采风等方式,与当地群众艺术馆、专业文艺团体等单位深度接洽,与当地的苗族同胞们进行深入沟通,对当地的文艺节目进行充分考察与研究,历经半个月时间的打磨,最终呈现了一台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的文化盛宴。

  丹寨万达小镇春播仪式《春耕序曲·我们都是追梦人》、丹寨万达小镇主题春宴《丹寨春宴·幸福的味道》、丹寨·高要梯田·春耕大典《播种·梦想》三个主题活动,充分展示了苗族绚丽多彩的文化,展现了苗族同胞昂扬向上的精神风采。尤其是丹寨·高要梯田·春耕大典《播种·梦想》,别出心裁的将演出场地选择在高要梯田,以蓝天为幕,以梯田为舞台,以田埂为观众席,展现了苗族农耕文化和生产生活的画卷,所有的节目都是为了烘托整个春耕大典的高潮——邀请游客们一起来插秧,播种梦想,并约定在丰收的秋天共同收获梦想,更是看得人们百感交集,热泪盈眶。“我看过很多场演出,但是没有哪一种演出让我看到感动想落泪!太壮观,太震撼了,这是我看过最难忘的一场演出。”游客激动地说。

  “丹寨拥有非常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在新时代背景下,将春耕大典与文化旅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以沉浸式体验的艺术手法表现,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向世界讲好新时代的丹寨故事。我希望能通过这场春耕大典,传承和弘扬农耕文化,不断增强我们苗族同胞的文化自信,为丹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罗可歌导演说道。这一场“春耕大典”是在新时代文旅深度融合背景下的一次全新尝试,视觉、味觉、触觉、嗅觉、味觉五位一体的“春耕大典”带给游客沉浸式体验,让游客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苗族的民俗文化。更重要的是,这一场“春耕大典”让苗族同胞们对未来的脱贫致富和幸福生活充满了希望。

  文化扶贫,罗可歌导演一直奋战在一线!虽然“春耕大典”已经落幕了,但是为丹寨贫困户谋幸福的脚步不会停歇,罗可歌导演相信自己与丹寨的缘分才刚刚开始,在丰收的秋天,一定会为丹寨、为黔东南州带来一个更走心、更温暖的作品!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万达请了谁?做了顿饕餮“春宴”
下一篇:丹寨:清明节前宣传忙(组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