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洪州镇:“以点带面”助推林下经济实现“双赢”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1-26 14:20: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积极稳妥推进林下经济“百千万”工程,充分利用好林下资源,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斧头跟着锄头走、斧头为锄头开路”的发展思路。洪州镇采取“以点带面、重点推进、全面开花”的推进方法,紧紧围绕348925亩的森林资源做文章,在森林覆盖率76.12%的林下打造一条产业链,实现生态和产业的双赢。
 

 
       一是做好点,抓好示范点建设,采取“油茶+黄精”种植模式。紧紧围绕“两茶一药”的发展思路,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重点在阳朝村连片的油茶林里打造“油茶+黄精”轮作方式,在油茶林的间隙种植中药材-黄精,黄精是喜阴植物,适合在林下生长,具有规模化种植黄精的基本条件。由锦屏县康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向黎平县阳朝村高智通种养专业合作社和阳朝村油茶基地流转土地每亩30元每年,优先聘请当地群众务农,每天100-130元不等,其中贫困户除了以上两种方式增加收入外,还能通过分红获得收益,群众得到实实在在效益后,更加自觉主动发展林下经济。截止目前已经完成120亩示范点建设,下一步将在该村发展“油菜+黄精”种植500亩以上。

 
       二是做优线,通过点带线模式,形成林下经济产业线。在做好示范点建设的同时,加强沿线村寨林下经济的建设,形成林下经济产业线。由于气候湿润,降水丰富,海拔适宜,无工业企业污染,在林下种植中药材可以为群众增加收入,对林木起到抚育的作用、保水土流失、盘活林下土地,增加群众劳动务工收入。进一步做好做优林下经济产业带,连线建成经济增长新模式。截止目前,已发展黄精种植的有仁里村、阳朝村、小寨村、江口村、九江村等5个村,面积达200亩,下一步将继续补足林下经济产业线的空白点,在发展“油茶+”的同时,发展“杉树+灵芝”等模式,立体发展林蜂、林鸡等林下经济。
 

 
       三是做强面,将点线织网成面发展,有效提升林下经济产值。按照“五步工作法”,对照产业发展“八要素”找差距强弱项,集中力量推动林下经济稳步发展,通过公司和合作社有效带动,使林下经济产业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立体经济,有效提升产业基地规模化水平。政府通过培育市场主体,做好企业的服务,补产销对接短板,有效带动群众致富,推动林下经济规模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黄正才)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黎平一小孩手指被铁环死死“咬住”,现场情况紧急……
下一篇:洪州镇:四个“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