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县谷陇镇:第一书记发力战“疫”和“贫”两硬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2-20 10:09:0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脱贫攻坚一线和疫情防控前沿,既是战场,也是考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而谷陇镇贫困群众的安危,则牵动着这样一群人的心,他们就是省州县下派到谷陇镇24个村的第一书记。近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将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他们时而当“指挥员”、时而当“战斗员”、时而当“后勤员”,不管身从何种角色,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带领所驻村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战“疫”、战“贫”两不误。

  “双战”线上的“指挥员”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当务之急是开展排查和防控知识宣传,大家按脱贫攻坚划分网格迅速开展工作......”牛场村第一书记顾龙生正在有条不絮地安排疫情防控工作。

  顾龙生是黄平县民宗局派驻牛场村的第一书记,同时也是牛场村脱贫攻坚队队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之时,刚从村返回家过春节的他,心中十分牵挂村里的情况,“牛场村位于谷陇到凯里主干道上,春节期间车流量、人流量大,村中的防控措施落实得怎么样,村里群众是否还有聚会聚餐、走亲访友等情况?”带着这些牵挂,他大年初二便返村到岗,组织带领驻村工作组、网格员、村干部等22人立即投入到工作岗位上。

  “鸣锣喊寨宣传疫情防控一天三次,值守卡点的同志要坚守岗位、严格监测体温、做好登记.......”黄平县法院派驻山保村第一书记罗峰在安排疫情防控工作时说到。

  山保村第一书记罗峰带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当前疫情防控依然非常关键,不能放松,我们辛苦了几年换来的脱贫攻坚成果不容易,春耕时节到了,抓好调优调强农业产业结构的落实,才能更好带动农民增收脱贫,所以,我们现在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两不误......”黄平县住建局派驻翁勇村第一书记龙胜兰观看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后对驻村工作队员提出说到。

  作为省级极贫乡镇,省州县选派了24名精锐力量到谷陇24村担任第一书记,第一书记既是重要政策的落点,也是精准脱贫的支点,更是精准脱贫中联通上下的中坚力量,正是有他们指挥着村级脱贫攻坚队伍行动,正是有他们扎根谷陇村寨听取民意,扑下身子为民解惑难题,才让谷陇镇在奋战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中更有力量。

  “双战”线上的“战斗员”

  “老乡,刹一脚,来量一下体温.......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重,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出门了.......”早上8时许,青塘村疫情防控执勤点,一辆小车缓缓驶来,冒着雨打着伞的青塘村第一书记龙金刚提高嗓门向车辆招呼,在得知驾驶员要去走亲访友,他便耐心地做起劝返工作。

  “各在各家、吃好喝好,不串门串户、不走亲访友,‘咚...’,发高烧、咳嗽、拉肚子、没力气,马上去找村医、马上报村委会, ‘咚......’”州水务局派驻岩门司村第一书记潘齐权拿着小喇叭带领宣传队正在串寨串组宣传。

  岩英村第一书记潘光德(中)正在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常识

  “垢,小米、辣椒是今年我镇重点发展的产业,政府对接有企业保底收购......”2月17日,黄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岩英村第一书记潘光德正在入户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宣传发动工作。

  .......

  在谷陇镇这个战场上,不管是决战脱贫攻坚,还是决战疫情防控,他们是疫情防控执勤点的“战斗员”、他们是鸣锣喊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战斗员”、他们是落实产业结构调整的“战斗员”.......总而言之,他们是在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战斗,他们是在为人民群众谋幸福在战斗。

  “双战”线上的“后勤员”

  “大家辛苦了,先来吃点东西.......”火车站村第一书记刘剑带着工作组为卡点值守人员送吃的。

  刘剑是省水利厅派驻火车站村第一书记,同时,还挂任黄平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职务,他于1月27日返岗并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自觉承担起疫情防控的主要负责人,同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共战斗,积极落实群防群治,始终战斗在守好“镇门”、“村门”和“家门”疫情防控前沿。

  省水利厅派驻谷陇镇火车站村第一书记刘剑为疫情防控值守点工作员送食物

  “杨书记,我们村开展疫情防控现在急需口罩、酒精等,能不能想办法在凯里买一批。”1月27日晚上,州农业农村局派驻新寨村第一书记杨佐曲接到村里的求助电话。在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在凯里市为村购买到医用酒精35瓶、一次性口罩150个、布质口罩45个、棉带1卷。1月28日早上,他带着物资迅速返回,及时解决了网格干部和村组干入户无设备的临时困难和问题。

  新寨村第一书记杨佐曲(右一)在作产业结构调整宣传动员工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是自古战争必行之道,在带领决战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硬战中,每一个第一书记都心系着团队的后勤保障,他们细心、细致、贴心地为队员都好后勤,温暖了战斗在一线的队员,也凝聚了战斗的力量。

  自疫情防控以来,省州县派驻谷陇镇的第一书记们都义务反顾提前结束假期,回村参与防控工作,那是因为他们了解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方,清楚农村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也深知脱贫攻坚的成果来之不易,面对严峻的疫情,必须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才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越是关键时刻,越见精神品质;越是重要节点,越看担当作为。谷陇镇第一书记们正以昂扬奋进的战斗姿势决战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谷陇大地上书写着答卷。(杨再英)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平溪镇38户搬迁户自发捐款2300元,助力疫情防控
下一篇:黄平警方查处一起非常时期聚众赌博案件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