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县:“油茶果”变“金果果”助推脱贫攻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1-07 14:20:1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笔者走近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贵州省永兴科技有限公司油茶加工厂,工人们正在宽敞的车间里倒油茶果、选油茶果、烤油茶果,车间外还在堆放茶果,一派忙碌快乐景象。

  “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还有一份稳当的工作,现在我每个月2600元的工资能补贴家用。以前小孩去上学要走15公里的路,现在去医院看病、小孩读书都方便,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滋润了。”从“搬迁户”到“工薪族”的转变,使杨通普的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今年9月份我就开始在扶贫车间上班了,还包吃,一日三餐,每餐都有肉呢。”杨通普正忙着烤茶果、倒茶果笑着说,自从可以在家门口上班赚钱后,日子充满了动力。今年45岁的杨通普是江东镇马安村岩门阳组人,2019年6月搬迁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D区的新楼房,家中5口人。以前老家2.5亩的耕田地,所种的谷子、大豆、红薯等,除去自家吃之外,几乎赚不了几个钱,因为杨通普要顾家出不去。多年来,他们一家只能靠着杨通普在家种田地和打零工为家里增加些收入。

  车间里20几个像杨通普这样年纪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都找到了一份既能顾家又能赚钱的工作。

  据悉,贵州省永兴科技有限公司于2009年9月成立,打造产业扶贫项目,注册资金1000万元,民营企业自投资2660万元,投入财政专项帮扶资金200万元,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集油茶种植、生产、加工为一体,拥有油茶基地2600余亩,还采取“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订单式模式,收购油茶果加工,年产压榨原油、精炼油、日产茶油化妆品油3000多吨,带动1.2万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就业增收2800元左右。该油茶加工厂是天柱县瓮洞镇青年农民杨长焕于2014年创办的永兴科技有限公司,油茶加工厂成为“扶贫工厂”,为贫困人口增加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为了让搬迁贫困群众真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联山新区建立楼栋管理长效机制,以“党委领导包社区、党委干部定包楼栋、社区干部包住户”定点定人包保制度,对联山新区每个社区都确定定点包保责任领导,每个楼栋都确定一名包保干部,每个楼栋居民住户都确定一名包保社区干部,并建立楼栋微信群,在楼栋微信群里宣传招聘信息,还组织开展搬迁群众“院坝会”“座谈会”“楼栋会”等,大力宣传扶贫相关政策,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心谈心,了解搬迁贫困群众就业意愿,解决搬迁群众生活中困难。同时开展送岗位信息、送政策、送招聘信息,每月19日定为“就业创业服务宣传日”。

  宋顺花是白市镇小沟溪七组的一位普通妇女,丈夫早年去世,家庭重担全压在了宋顺花的肩上,家里两个小孩子读书,无劳动技能的她只能通过务农维持生活,一家人过得很艰难。

  2019年6月,宋顺花享受到了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惠民政策,从破旧的老房子搬迁到天柱县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的新房里。

  宋顺花在楼栋微信群里看到联山新区党委干部发招工公告,家门口油茶加工厂招工,就立即前去应聘,成功被录取,“从家庭主妇成为工厂工人,再也不用担心在家务农靠天气吃饭了,也不用背离家乡外出务工过着漂泊的日子,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每月的收入刚好能解决我两个孩子读大学的生活费。”

  该油茶加工厂的负责人介绍,车间通过订单形式加工油茶油,所招工人均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让在家照顾老人小孩的搬迁妇女和不出门打工的劳动力能在家门口就业,靠双手来增收。2019年,公司购进日处理油茶鲜果15吨“热风爆蒲”设备一套,解决了靠天气吃饭的年代,有效防止油茶果二次污染,引进技术指导,增加贫困户就业。种植油茶果基地要翻地、除草、授粉、收果、装袋、搬运,油茶果加工厂要搬运、出袋、选果、烤果、提炼等都需要工人干活,易地搬迁贫困户及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车间上班有钱拿,基地干活得工资,“油茶果”已成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致富产业,成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致富“金果果”。截止目前,民营加工厂解决劳动力就业30余人,种植油茶果基地解决劳动力就业20000余人次,共发放工人工资85万元,利益连接贫困户650户2340人,户均分红500元。截止目前,产果700吨,预计今年产果2400吨,产压榨油3000多吨,年产值3400万元。

  “现在油茶果陆续成熟,农民工忙着采摘,我们加工厂忙着收购加工。”贵州省永兴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长焕说。

  “听亲戚说来这里干活,上班时间自由,又是直活,离家又近,挺适合我们这些妇女。”贫困户肖银香一边摘油茶果一边笑着说道。

  “早上六点起来,简单吃过饭收拾一下,我就和一起的五个人来油茶基地了,你看,来得早,这才早上10点多,我都摘了60多斤,每斤1.5元,就挣得60多元了。”龙桂花满意地说,大家都想着争取多摘一点果,就可以多赚点钱。

  自联山新区党委成立以来,为了给更多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建立一个稳定的就业渠道,帮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能赚钱的愿望,推行“党委带领、劳务带动、产业带富”的“三带”模式,促进搬迁劳动力实现全民就业,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通过积极牵线搭桥,先后引进港股上市企业“华鼎集团”、浙江联合润农、上海秒优等企业落户联山新区,打造“扶贫产业园”,即“华鼎集团”、上海秒优、贵州省苗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万兴科技有限公司、贵州锦钰钢化玻璃有限公司、贵州运升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落户联山新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周边工厂已达32家,投产18家,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打造“扶贫产业园”。(龙本英)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贫困群众“忧薪”,法官主动帮忙--天柱法院院长姚本宙深入一线研判指导涉民生案件
下一篇:天柱县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