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熊出没!雷公山自然保护区首次用红外相机拍到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5-27 16:37:13  来源:掌上黔东南  


  2019年5月21日凌晨,雷公山自然保护区的红外线相机拍摄到了黑熊活体视频。这也是自2018年在雷公山腹地发现黑熊幼崽之后,红外相机首次在雷公山的原始森林中监测到野生黑熊活体的影像资料,为保护和科学研究黑熊等野生动物提供了依据。



 

  2018年3月16日早8点,雷公山自然保护区内的两位村民相约上山巡护,走了两个半小时后,在一山崖处10米左右发现了两只黑熊幼崽。



 

  2018年3月27日至3月28日,雷公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成立调查组,并邀黔东南州州管专家、高级工程师张旋一起,深入疑似发现黑熊的地点进行鉴定,这次是雷公山保护区内36年以来,首次拍摄到黑熊活体!


  图片右一为黔东南州州管专家、高级工程师张旋
 

  雷公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深入保护区安装仪器记录、监测黑熊及野生动物。

  2019年4月10日,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监测小组一行9人深入区内原始森林积极开展黑熊保护监测工作。监测组在黑熊容易出没的区域设置了3条监测路线,共安装25台红外相机对该区域进行24小时监测。


  图为监测人员安装红外相机

  图为监测组群相
 

  据了解,自2018年在雷公山腹地发现黑熊幼崽后,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度重视黑熊等野生动物的保护监测工作,成立了雷公山保护区管理局野生动物保护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监测实施方案》,成立两个黑熊监测小组不定期深入保护区原始森林开展黑熊等野生动物保护监测工作,以期获得黑熊等野生动物最新影像资料,为科学研究和保护黑熊等野生动物提供依据。



 

  对黑熊及其他野生动物进行了监测和保护:

  1.组织工作人员对相关区域展开巡查,严厉打击捕杀黑熊的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搜查不法分子设置的夹子、圈套,防止对黑熊或者其他珍稀动物构成伤害。

  2.加强宣传教育活动,对附近村民和游客进行科普,让大家有所防范,在黑熊活动区域设立告示牌,核心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防止黑熊伤害区内村民,同时防止人为活动干扰到黑熊生活。

  3. 加强科研监测,将黑熊出没重点区域加大布设红外相机,对黑熊等珍稀动物的种群数量、生存状态进行系统的记录、监测,及时掌握黑熊分布和数量的动态变化,为科学管理和保护黑熊资源提供决策依据。

  在此,专家温馨提示,雷公山自然保护区有熊出没,建议游客和附近村民不要擅自前往保护区的核心区域,若发现黑熊的粪便、脚印、熊爪留在周围树干上的抓痕和被害牲畜遗骸时,不要靠近,应尽快离开,避免发生危险。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雷山首个“从业禁止令”,剑指食品安全!
下一篇:男子驾驶证被吊销却心存侥幸 再次驾驶被处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