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县发现革命遗址遗迹已达50余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16 10:30:4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黄平县党史研究部门在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打造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周末时间,深入基层村寨开展革命遗址遗迹深度普查工作,使一批新的革命遗址遗迹连续被发现。截至2019年12月上旬,全县已累计发现革命遗址遗迹50余处,比2010年普查掌握的36处新增了14处。这些遗址遗迹均分布于全县所有乡镇,按类别可划分为烈士陵园陵墓、红色标语、战斗遗址、纪念性设施、故居行居等。


红六军团在黄平县大顶山战斗的遗址

  一、革命烈士陵园陵墓类17处。分别为谷陇革命烈士陵园、旧州革命烈士陵园、 黄平县烈士陵园、潘阿响烈士墓、潘宗礼烈士墓、张兴龙烈士墓、芹菜坳红六军团无名烈士墓、新庄坳红六军团无名烈士墓、冷屏山红军无名烈士墓、黄猫村红军无名烈士墓、太翁红军无名烈士墓、勤坡红军无名烈士墓、大顶山红军无名烈士墓、王省三烈士墓、一碗水革命烈士陵园、田维智烈士墓、羊市坪张兴龙烈士墓。


黄平县党史工作者翻山越岭开展革命遗址普查


对损毁的革命遗址开展“量体裁衣”

  二、红色标语类1处。即:红军长征在旧州的宣传标语。


黄平县正在修建的“红色设施”

  三、遗址遗迹类18处。即:少年贵州会重安支部旧址——阅报室、 红六军团东坡战斗遗址、榜山红军围攻黄平县城遗址、红六军团司令部旧址、红六军团临时医院、红军智取谷陇区公所旧址、红三军团彭德怀指挥部、 尖山坡红军战斗遗址、红军济贫大会遗址——旧州仁寿宫、中华苏维埃临时银行遗址、毛泽东复出酝酿地——桔林密谈遗址、 周恩来、朱德长征旧州行居、大顶山战斗遗址、凯里党小组活动遗址——加巴小学、旧州抗战机场遗址、旧州抗战机场油弹库、 东坡抗战弹药库洞、 梨树坳剿匪战斗遗址、崇仁剿匪战斗遗址。


黄平县党史工作者在新州镇四方井了解红军长征牺牲的烈士

  四、纪念性设施类8处。即:重安抗战钢铁桥、浪洞“红军浴”旧址、旧州“红军街”——西上街、张其冲“红军桥”“红军泉”、美国飞虎队旧州机场纪念碑、重安抗战建国阵亡将士纪念碑。


黄平县机关党员干部到革命遗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黄平县勤坡村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织党员到红军烈士墓前重温入党誓词

  五、革命人物故居行居6处。即: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长征行居,周恩来、朱德长征旧州行居,卢兴国故居,田维智烈士故居,吴少峰故居,吴通明故居。


修缮一新的红军长征无名烈士墓

  六、损毁和无法修复的遗址有5处。即:毛泽东在黄平县巷居住过的罗姓地主房屋、周恩来在黄平居住过的川祖庙、朱德在黄平居住过的财神庙、红军在谷陇镇和黄飘村书写的宣传标语。


在普查中向新发现的红军烈士墓静默鞠躬(

  按文物级别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划分,属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6个,即红军济贫大会遗址——旧州仁寿宫、旧州“红军街”——西上街、红军医院旧址——旧州天后宫(含毛、张、王长征行居)、红六军团司令部旧址——旧州天主教堂、周恩来和朱德长征旧州行居——旧州文昌宫、中华苏维埃临时银行遗址——旧州朱氏宅院;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个,即谷陇烈士陵园、旧州革命烈士陵园、一碗水烈士陵园。属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2个,即黄平县革命历史陈列馆、新州镇红三军团彭德怀司令部遗址。


浪洞镇花院村老农给党史工作者指认红六军团战士牺牲的地方


黄平县机关干部到张闻天、王稼祥“橘园密谈”遗址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从普查情况来看,黄平县革命遗址遗迹存在两个比较复杂的情况:一是由于过去黄平县没有中共党组织,仅有境外党组织到黄平开展活动,加上当时党的活动范围极为隐蔽,没有一处固定地点,因此无法找到一处较为典型的遗址。即使有固定地址的,也因保护和管理不善,遗址因城镇或房屋改造、火灾等原因已被损毁,如中共党小组在加巴小学活动期间的校舍已于20世纪90年代拆除。其他保存较好的主要是烈士陵园(墓)和后来修建的纪念设施。二是由于受特殊历史时期斗争形势所限,这些遗址遗迹大多分布在旧州古镇,但受各种政治运动的冲击,加上地方保护意识的淡薄,造成许多遗址遗迹被破坏,给现在的维护修缮带来困难。为加强县内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工作,使这些红色遗址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的功能,黄平县党史部门将采取抢救性保护和修缮等措施,充分运用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革命老区经费,逐年对那些尚未得到开发和保护利用的遗址进行修缮,努力把黄平革命老区打造成红色文化旅游大县。(廖尚刚)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羿之音组合”在央视摘“金奖”
下一篇:黄平公安深入校园开展防毒禁毒教育宣讲活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