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平溪镇:小龙虾变身“金钥匙”开启农户“致富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8-01 13:44: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六点的朝阳冉冉升起,微风正好,一叶扁舟飘荡在虾塘里,农人动作熟练的收地笼里的小龙虾,一笼笼红彤彤活蹦乱跳的小龙虾逗得打捞人直笑,开心地说:“这个时节的小龙虾很肥嫩,大的能到四个一斤,捕捞多的时候每个地笼都爬满小龙虾,而且我的小龙虾质量好,养虾的水源是平溪镇饮用水源川洞河流下游,只喂原生态黄豆和麦子,肯定能卖好价钱”。


扁舟一叶忙捉虾

  该虾塘位于平溪镇农丰村,据项目负责人邓华明介绍,该项目共投资128万,政府专项扶贫资金78万,自己垫资42万建成如今105亩的小龙虾养殖基地。2017年下半年建成35亩,按每亩投放75公斤虾苗标准投资共70余万元,2018年产量达13000斤,总收入30余万,覆盖贫困人口10户45人,每户分红1500元,2019年投资58万扩建55亩,3月份按每亩150斤虾苗投放,4月起陆续收获。每亩能收获500斤左右,预计收获量达40000斤,按单价28每斤产值将达100余万元,利益联结39户,每户将增收1500元左右。


池塘里的小龙虾


满载而归

  谈到小龙虾基地创建过程,负责人邓华明说:“我做过服装、跑过运输、干过工地,在外务工的这些年亲眼目睹龙虾市场的火爆,结合老家农丰村水质好、地势平坦开阔等适合养殖小龙虾得天独厚的优势,毅然决定回家搞小龙虾养殖,为此,还特意到湖北学习养殖、饲养、管理等知识。2017年下半年垫资50余万建小龙虾基地,可以说是倾家荡产的全部投入到该项目中,第一次失败了,可喜的是,经过努力之后慢慢有起色。2019年扩建55亩,每亩投资减少到2017年的一半,亩产可达500斤左右,主要销往余庆、凯里等地,刚捕捞就销售一空,根本不用担心销路”。


满载而归笑开颜


大虾亮相

  谈及小龙虾,邓华明非常骄傲:“我的小龙虾都是坚持原生态喂养,只喂大豆和小麦,按龙虾存塘量6%投放大豆及小麦,3月份至今已投放大豆6吨左右,黄豆批发价2.3/斤,麦子1.6/斤,饲养投资达4万余元,基地水源未受到任何工业污染,PH值、池塘水温、容氧度等各项指标均合格。现基地固定员工3人,月工资3800元,每年零时用工80余人,每人每天100元”。谈及未来,邓华明干劲十足,无限憧憬:“今后想继续扩建养虾项目,我可以提供养虾技术指导,争取带动给多农户主动参与到龙虾养殖项目中来,建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带领更多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上秤挑拣小龙虾


打包小龙虾


清水洗澡真干净

  小龙虾基地的发展,只是平溪镇产业发展一个缩影。近年来,平溪镇坚持“山地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模式,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规模建成618亩百香果种植基地、农商互联校农结合600亩蔬菜基地、特色养殖小龙虾基地105亩、猕猴桃基地300亩、精品水果育苗项目105亩等种植基地和以种草养牛、生态家禽、稻田养鱼为主的养殖业,为全镇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注入强大生机活力。 (唐碧珍)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8个传统村落将迎来“返古”新机遇
下一篇:黄平两兄弟网购工具造假币,币未流入市场,人“进去”了……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