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母子俩”的温馨约定(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2-13 10:52:22  来源:多彩贵州网  


  “孩子:你勤奋读书,妈妈努力打工挣钱,我们一起共同努力早日把这个房子建好,一定要生活得像模像样。”


  王廷英家建了8年刚刚竣工的新居
 

  这是两年前,旧州镇勤坡村42岁的王廷英在料理完因病去世的丈夫丧事后,含着一把辛酸的泪对儿子说的话。那一年,她17岁的儿子吴培良在旧州中学读高三,正面临高考的最后冲刺。如今,这“母子俩”两年前的温馨约定都实现了,儿子吴培良在2018年的高考中,摘取全县文科状元,考取了南京大学。而母亲王廷英则拚命加班加点打工挣钱,终于在春节前把建了将近8年的新房建成了,一家人在新房里过上了一个热热闹闹的春节。


  王廷英母子三人在一起
 

  王廷英家的新楼房座落在村子里的正中央,是一栋两层小楼,远远望去,不但外观线条流畅,美观大方,而且内在也蕴藏着一个个令乡亲们啧啧称道的动人故事。

  农历大年正月初四,笔者踏着“新春走基层”脚步,来到了王廷英的新家,在她家院坝里,王廷英地向笔者讲述了这几年她家的生活变化。王廷英告诉笔者:她同丈夫一直以来都是在江苏绍兴一家纺织厂打工,8年前,其小叔叔结婚后,由于家中人口增多,原来的老房子不但破旧而且还实在太窄,王廷英就同爷爷奶奶他们分家出来,并计划用之前打工挣得的8万元一边修建新房,一边继续打工挣钱,争取两年内把新房建好。可事与愿违,王廷英家刚把新房的基础下好,其丈夫就生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建新房的事就纯粹停在那里了。

  “我做梦都没想到今年会把我家房子修好,孩子他爸去世那年,当时我既伤心也恢心。那时我家飞飞(吴培良乳名)正在读高三,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医治和料理他爸爸的后事又还欠有1万多元的债务,这修房子的事情我根本想都没敢想,最担心的是还能不能继续供得起两个孩子读书。”

  说到这里,王廷英显然有些哽咽,稍停顿片刻,她又继续说:“没想到国家教育扶贫的政策这么好,我飞飞考上大学后,县政府就奖励了20000元;中央电视台寒门学子栏目又给了他8000,后来县委宣传部结对资助他,每年又给他5000,并一直帮助他到大学毕业,临走时,旧州中学又给了他1000元的路费,现在大学里面又照顾他去搞勤工俭学,帮学校收集整理档案每个月得800元。国家这么大的扶持帮助,为我们家庭减轻了好大的负担,才有钱节省下来把这个房子修好了,圆了我们一家人多年来的梦想。所以,现在我经常都在孩子们说,要好好读书,要明白这房子是怎么才建好的,时时刻刻都要铭记党的恩情。”


  吴培良同妹妹在玩橡皮泥
 

  “妈妈,以后你也要注重身体,不要再这么拚了,我上大学的事你不用再去操心了。”坐在一旁的儿子吴培良有些心疼地对妈妈说。

  吴培良对笔者说:他爸爸去世这两年,妈妈就一直带着读四年级的妹妹打工,为了多挣一点钱,妈妈一个人打两份工,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2个小时以上,每次打电话给她都说是在加班,看到妈妈这么拚,再想到党和政府及社会爱心人士对我们家的温情,我一点都不敢懈怠,现在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勤奋学习,掌握过硬的科技本领,将来更好地为国家,为家乡的发展多作贡献。

  采访结束,离开勤坡村也是下午5点,村子里农家小院时不时会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不远处的柳树下,几个小孩时而燃放鞭炮,时而嬉戏打闹,正在那里玩兴正浓,家家户户早已是大红灯笼高高挂,喜庆春联映房前,乡亲们还沉浸在欢度新年的浓厚气氛中。(杨正洪)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黄平:冷水河社区举办“家风文化建设”培训会
下一篇:春节期间:黄平县旧州镇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