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电商扶贫走新路 凝心聚力拔穷根--记黄平县2018年电商扶贫工作情况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05 13:42: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扶贫事业方兴未艾,致富征程未有穷期。眼下,脱贫攻坚战进入关键时期,黄平县本着“决不落下一个贫困户和一个贫困人口”的决心,以脱贫攻坚统领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让幸福的笑容在每一位贫困户脸上灿烂绽放为最终目的。2018年,黄平县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加快电子商务扶贫步伐,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径新模式,科学规划,精密部署,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效果。

  新路一:敢于先行先试,创建农村电商发展模式

  黄平县2016年6月被列为第二批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8年7月7日国家商务部网站公布“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名单,黄平县名列其中,这是我县继2016年被评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后的又一殊荣。在省商务厅、财政厅和州商务局的指导帮助下,我县抢抓项目实施机遇,把培育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黄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将发展电子商务确定为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收的重要举措,并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一是联合县委组织部共同推进“农村电商+党建”。二是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计划,创建“农村电商+扶贫”。三是全州旅发大会和自然保护村落,创建“农村电商+旅游”。四是充分利用谷陇“9.27”苗族芦笙会等系列节日活动,构建“农村电商+民族民间文化”。五是依托山地农业优势,创建“农村电商+农业”。六是联合电商企业打造,“农村电商+人才”。七是为了便民利民,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农村淘宝服务站,开展金融、保险、通讯费和电费等收取等业务,创建“农村电商+综合服务”。

  新路二:狠抓基础建设,夯实农村电商发展基础。

  在全县142个行政村中完成91个,其中贫困村建站56个。建有县级物流仓储中心2家,拥有配送车辆13辆,开通7条通村物流线路,总里程1190余公里,覆盖91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实现11个乡镇所在地物流全覆盖,乡镇物流快递覆盖率达100%。切实为农民解决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同时,完善农村淘宝运营中心、村淘合伙人、农商通网点服务功能和配套设施,为贫困村网店开设和运营提供策划、培训、代购、充值、客服等专业服务。依托电商服务中心,为贫困村网商提供创业孵化服务。

  新路三:注重人才培养,夯实农村电商发展根基。

  曾汹涌而至的工业化和城镇化使农村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由于农村没有产业,土地又少,农民只有靠出去打工赚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村里没有人气,老人没人养,小孩没人管,这都带来了不少问题。全村笼罩着一层不明言状的淡淡忧伤,如何让“农二代”们重返故乡?如何让村庄重新焕发生机?解决这些问题的一剂良方——农村电商。积极挖掘培养当地有一定基础、愿意从事农村电商的人员,特别是对农村党员、返乡创业青年、返乡大学生等人员进行重点培养、帮扶,帮助他们创业就业,成为农村电商带头人,带动群众致富。黄平县积极开展党政理论班、业务实操班、11个乡镇巡回培训班、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班等形式丰富、内容多元的电商培训,自2016年以来共开展电商培训111期次,完成电商培训8313人次,其中贫困人口培训570人次。2018年完成电商培训125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498人。通过电商培训与电商站点运营推进,直接带动91户投身电商创业就业。

  新路四:强化部门联动,拓展农产品促销新模式

  一是组织黄平县首届“电商杯”桃王争霸赛,引导本县电商企业开展桃子线上销售,8月份完成桃子销售28.96万斤,销售总额104.41万元。主要销往重庆、浙江、广东佛山、湖南怀化,贵阳等地,杜绝了桃子滞销现象。二是组织企业参加首届电商消费扶贫节,据统计,此次活动黄平县3家公司共销售42.17元,其中芦笙妹魔芋系列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共625件,销售金额为3.5万元;黄平县牛老大牛肉干系列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共6000斤左右,销售金额为37.33万元;黄平县野洞河镇蚂蚱东亚飞蝗品牌线下销售共155斤,销售金额为1.34万元。三是县农产品促销工作专班积极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推进校农结合。县教育科技局着力推进农产品进校园,2018年3-12月份共消化农产品6136.178吨,金额4246.487万元。四是20181-11月实现网络零售额269.63万元,预计年底突破300万元。五是跟据11乡镇每月上报农商互联大数据统计表显示全县2018年1-11月116家多家合作社,完成农产品订单销售5210.92吨, 销售金额6962.96万元。(黄平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王文琴)

责任编辑:蔡江兰【收藏】
上一篇:黄平81个产品入驻贵州绿色农产品推荐平台
下一篇:政协第十四届黄平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