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八龙闹春送祝福 “十贺祖国”更强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2-11 10:34:4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月8日农历大年初四,岑巩县思旸镇双龙村岩屋口龙灯会在当地杨氏宗祠隆重举行“出龙”仪式:

  龙灯头上五色亲哟,今夜我来贺几声呀,

  一贺生病医保报哟,二贺种田有钱领呀,

  三贺老来养老保哟,四贺济困找民政呀,

  五贺危房有危改哟,六贺公路到家门呀,

  七贺路灯人心亮哟,八贺环境又提升呀,

  九贺乡村树文明哟,十贺祖国更强盛呀!

  出龙仪式上,“十贺祖国”龙灯吉语表达了寨中千余玩灯之人感恩党和国家,励志奋发图强奔小康的强烈愿望和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的美好愿望!

  岩屋口自然寨位于双龙村居委会驻地,寨中127户600余人全部姓杨,90%以上人口都是侗族,是一个典型的侗族聚居自然寨,相传自明朝万历年间从江西迁徙至此定居,距离思州古城和岑巩经济开发区均不到5分钟车程。




周文正 摄
 

  寨中有大小溶洞72座,较为奇特的溶洞有凉风洞,常年直吹15度的风,流星洞、蝙蝠洞等,另有两条龙溪自溶洞中流出,日流量1000吨以上,水温冬暖夏凉,故而得名“双龙”。

  “每逢春节,我们寨上都有玩龙灯闹新春的习俗,一是祝愿大家健康长寿、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二是弘扬和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84岁老人杨胜文告诉笔者,500多年来寨中人一直传承春节玩龙灯闹新春的习俗。




周文正 摄
 

  “现在国家政策太好了,公路修到家门口,农民种田还有种粮直补,上了60岁以后国家给发养老金……”据杨胜文老人回忆,自他记事以来,寨中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个时代这么快乐幸福过。

  多年来,双龙村由于交通不便,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曾一度是全县二类贫困村,作为村居委会驻地的岩屋口自然寨也不例外。





杨尤辉 摄
 

  2012年以来,该村通村公路修通以后,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岩屋口自然寨也充分享受到了国家的政策红利。目前,寨中70%以上家庭已新修了砖房,或直接进城购买了商品房,40%以上家庭购买了小车。

  2018年,双龙村顺利通过验收实现脱贫出列。

  出龙仪式上,玩灯之人身手敏捷游走龙蛇,表演了二龙抢宝、海天揽月、八龙闹海等经典技艺;说龙灯吉语之人随口道来,妙语连珠!真乃是:

  光腾月殿流蟾魄,花灿星桥吐凤文。

  耀眼宏图灯映月,动人春色画中行。

  “今年正值建国70周年和全县决胜小康之年,我们村我们寨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去年已顺利实现脱贫出列,为进一步激励大家斗志,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所以我们决定把今年的龙灯会规模扩大。”出龙仪式上,本次龙灯会负责人、县人大代表杨胜远说出了举办本次龙灯会的初衷:

  八龙闹春送祝福 祝愿祖国更昌盛。

  华灯灿烂逢盛世,锣鼓铿锵颂丰年。

  出龙仪式结束后,龙灯会延续数百年传统,走村窜寨家家户户送祝福。

  远远望去,八条火龙游走在飞檐翘角间,忽明忽暗,神龙见首不见尾。

  “灯同月色连天照,花怯春寒傍月开。”一路上,玩灯之人吉言吉语回荡在山寨,拳拳之心感党恩祝福祖国:

  龙灯吉语讲不尽哟,十贺箴言表我心呀;

  致富不忘共产党哟,幸福感恩领路人呀!

(杨政权)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喜迎佳节送春联 墨翰飘香暖人心
下一篇:岑巩:三辆车集体闯红灯 交警依法查处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