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正逢雨季"现代麦客""抢收"镇远羊场水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17 15:51: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正值镇远县羊场镇秋收时节,但刚刚下过一场秋雨,正在质变的稻子等不及人们慢慢收割它们,如果再下一场雨,一年的辛苦可能就白费了。一群开着联合收割机的“现代麦客”,及时出现在了这里。

  据了解,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前,我国北方陕西、甘肃、宁夏一带,每年麦熟季节,当地村民们都会走乡窜户,替人收割麦子,这群人也被人称为“麦客”。随着机械化农具的发展,这一打工方式也被各种联合收割机替代,不仅仅收割麦子,还包括水稻、玉米等作物,渐渐地,他们被称为“现代麦客”。而近日出现在羊场镇的“现代麦客”,是来自苏北的。

  据悉,贵州镇远出现“现代麦客”,还是近几年的事。原因一是贵州镇远的人民群众勤劳,家里劳动力也不缺,不需要他人“代劳”。二是田地多在坡地,交通不便,机械进不去。三是相较贫穷的镇远农民感觉“不划算”,自己动手也就是几天的事情,何必费那个钱请人收割?可是,近几年来很少有年轻人在家种田了,都是“老农民”,自己家的稻田都收割不快,哪里还有力气帮助别人?同时,随着国家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很多田地都有了机耕道,“组组通”也方便机械开机大部分田地,农民的钱包也宽裕起来,这样,“现代麦客”在镇远也就多了起来。

  近日约有30多辆联合收割机出现在镇远羊场,按照他们二十多分钟收割2亩稻田的效率,一周左右就能把羊场片区的大部分稻田收割了。一位老农分析了联合收割机的优势:一是价钱能够接受(每亩在180元左右),而且收下来的稻谷很干净,瘪谷极少。二是用收割机收割省时间。一般情况下4个劳动力一天也就能收2亩水稻,但是收割机20分钟就搞定了,省了许多程序和时间。(龙冠宇)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镇远蕉溪举行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教育表彰大会
下一篇:镇远一男子酒后乱性,酒醒后逃至浙江被抓回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