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这里的村民相信山有灵性 树有灵性,因为青山绿水收获了巨大的生态红利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7-04 08:56:34  来源:黔东南微报  

  万木葱茏,鸟语蝉鸣。

  6月30日,夏日的施秉县城关镇建国村,被淹没在漫山遍野的绿色里,纯然一幅山水油画。

  走进村里,只见古树参天,郁郁葱葱,房屋散落林间,点缀其中。树林、院落、农舍,浑然一体,村子周围,全是森林,一派生机,放眼望去,满眼都是绿。

  “建国村民世代坚守这一方纯净的水土,自古以来都有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传统。村民靠山吃山,这里的青山绿水释放出了巨大的生态红利。”走在村巷里,现年66岁的女支书廖世英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讲述村里的情况。



  建国村坐落在氵舞 阳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距县城11公里,是一个典型的绿色、生态型村落,全村276户人家,林地面积3.3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0%。

  山有灵性,树有灵性,是建国村人一直坚信的朴素信仰。保护一山一树,在村里世代传承。

  相传,明末清初年间,夏季干旱,一位村民修一条水沟引水灌溉稻田,沟渠要经过一株百年白香树,挖掘土方时不慎损伤了树根,顿时,天气骤变,由烈日当空转为乌云密布,下起了瓢泼大雨。

  据村民说,古树有灵性,发生这一奇特现象,是古树受损的应验。从此,村民再也不敢在此挖沟引水,并复原根部泥土。历经几百年风雨,直至今日,这株古老的白香树依然枝繁叶茂,矗立寨边。

  建国村的先民认为:人与树和谐共生,人树灵性相通。村里人将这棵古树视为神树,并保护好村里的一草一木。

  “村民保护山林的意识很强,长期以来一直保持。”廖世英说,村民积极参与保护,换来了今天建国村的绿水青山。

  据廖世英介绍,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村里凡是建房所需的木材,都要经过村里审批,不能浪费,不准多伐,每年建房还要控制指标。

  2008年,村里集资修通村路,急需钱,遵义市余庆县一位木商出资20万,想买走村边一棵金弹子古树,村民一致反对。“没钱,可以想办法去找,但树砍了,就没了。”村民们宁愿卖猪卖牛凑钱修路,也不愿卖掉古树。

  每年清明节前后,正值冬春干枯季节,野外用火频繁,容易引发山林火灾。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村里开始执行村干和组长轮流值班巡山,严禁野外用火。这一坚持就是30多年。

  保护生态,随着发展需要不断完善,与时俱进。

  2014年,廖世英组织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到县内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白垛乡大庆村黑冲景点和“中国最美村镇”城关镇望城村参观学习生态保护的先进经验,并重新修订及完善了《村规民约》18条。其中,生态保护规定,一不准砍,二不准烧,三禁止割松木油。

  生态保护完好,换来了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平衡与和谐。

  在建国寨边,有近500亩的冬腊梅林,每年腊月,其他花草干枯落叶时节,这片冬腊梅却花开正艳,奇香无比,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前来观赏的游客络绎不绝。

  目前,建国村古树保存完好,金弹子、皂角树、硬壳朗等百年古树名木,共102棵,实行挂牌管理。





  如今,青山绿水是建国村的最大优势,最大限度地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释放出生态的“红利”。

  据介绍, 全村268户群众在村班子的带领下积极发展种植业,每家每户都种太子参,总计种植面积达700亩。

  因生态好,适合种植精品水果。村里已流转土地2800亩,种植红毛桃、黄金梨和红心猕猴桃,仅土地流转费一项,群众每年可收益100余万元;加上日常基地管理、采摘期等用工还可以给群众带来不少的附加收入。







  时下,正是红毛桃成熟的最佳时间,廖世英带着记者来到基地,漫山遍野的桃林,桃子已红透,硕大的桃果挂满枝头,桃农们正在忙着采摘。

  “‘流转’盘活了闲置土地,使群众多了一份收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贫困群众的脱贫问题,同时也提高了全村群众的生活水平。”廖世英摘下一颗鲜红的桃子,喜形于色地说。

  山青,水绿,天蓝,云白……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正在建国村逐渐展现,村民也正在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生态红利”。(李田清 吴国桢 刘军)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施秉联社庆祝建党97周年暨“七·一”表彰会
下一篇:突发!凯施二级公路上两轿车相撞 造成二人受伤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