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侗族大歌项目入选贵州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6-04 09:55:51  来源: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侗族大歌”登上了世界最高音乐殿堂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
 
  近日,贵州省文化厅公布《2018-2020年度“贵州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结果公示名单》,经专家组精心评审,全省共有46个项目拟命名为“贵州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黎平县申报的“侗族大歌”项目成功入选。同时,在全省46入选项目中拟推荐3个项目申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黎平县侗族大歌从众多的申报艺术门类中脱颖而出成为其中1个。


鼓楼对歌


月也叙事
 

  侗族大歌,侗语称"嘎老"。"嘎",就是歌,"老",含篇幅长大、人多声多和古老之意,是一种无指挥、无伴奏、多声部的民间合唱复调音乐,高雅动听,激情感人,被誉“天籁之音”的音乐,是世界民间音乐艺术的一朵奇葩。主要流行我县的永从、岩洞、肇兴、茅贡、口江等乡镇。历史上黎平著名的歌师很多,有三龙侗寨的吴传龙、岩洞镇宰拱村的吴朝向、肇兴侗寨的陆大用等,都是每一个时代的名师;解放初期,我县的三龙侗族女歌手吴学桂等把侗族大歌唱到了北京,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岩洞青年女歌手吴培信把侗族大歌唱到了朝鲜和莫斯科,将侗族大歌唱出国门。2010年6月,黎平县侗族大歌艺术团应邀到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让“侗族大歌”登上了世界最高音乐殿堂。2009年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陈晶晶、陈康清)
 

黄岗男生侗族大歌


大歌颂款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检察院驻所未成年人关护站挂牌成立
下一篇:黎平:行动起来!让高考学子畅达、安静参加考试!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