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龙金莲大妈喜谈“舌尖上的变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2-11 18:12:56  来源:贵州日报  


  天柱龙金莲大妈喜谈“舌尖上的变化”

  ——昔日一块豆腐待贵客今日天南海北菜满桌

  60多岁的龙金莲大妈颇为感慨,挎着一个大红色的塑料提篮走在接踵摩肩的人潮中,精神抖擞地东看看,西摸摸,一会儿拿起鱿鱼干闻闻,一会儿又捏捏西红柿,“以前看电视就觉得奇怪,买个菜还能像逛商场一样,又干净又省心。哈哈!没想到今天我就过上了电视里的生活。”

  “青辣椒才2块钱一斤,真便宜!”看着样样新鲜的蔬菜,大妈满心欢喜。“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想象的,青椒这些新鲜菜只是夏天有,冬天哪里可能吃得到?”

  大妈说的以前是二十年前,那会儿她还住在天柱县注溪乡注溪村,离镇上只有七八里路,但不通车,去镇上来回也要一个小时。所以每逢家里来客人,她都必须步行1个小时才能买到待客的“硬菜”,而那所谓的“硬菜”就是猪肉和豆腐。事实上,镇里只能买得到这些菜。并且,只有经济宽裕的人家才用这样的菜待客。再热情点的人家就炒点自己种的蔬菜,加点霉豆腐,已算是乡村“盛宴”。

  几年前,她随儿子进城,在天柱县南门社区定居下来,第一次到县里的农贸市场买菜就惊呆了:白菜、萝卜、菠菜……各种时令蔬菜应有尽有,猪、牛、羊、鸡等生鲜肉禽丰富多样,她第一次感受到了城镇生活的美好。

  在适应了城里的生活后,喜欢看电视的大妈又有了新的向往——要是能像电视里的人一样,买菜省心、省钱,还干净愉快就好了。

  所以,春节期间,县城大润发超市开业,当她听说超市开业第一天就卖了30头猪,猪肉每公斤只卖19.8元,菜品还特别丰富时,就迫不及待地赶了过来。年过六旬的她挽起个篮子,奋不顾身地冲进了超市的拥挤人群。看到超市里生鲜、进口食品、日用品等8大类数万种商品时,大妈又一次被震惊了。

  “逛着真过瘾啊!钱包快遭不住了。”满面笑容的大妈指着满篮子的“战利品”,满意之情溢于言表,“买了点海鲜,加上点新鲜菜,再炖个土鸡,天南海北的好菜全上桌了。到时候再请几个亲朋好友一起坐坐。呵呵!过年嘛,大家一起尝尝鲜!”

  就在大妈准备在收银台付款时,一阵美妙的音乐响起,大妈手机响了,原来是在贵阳工作的女儿要回家拜年,问她想吃点啥。“什么都不用买,现在我们天柱样样都有卖的。”人声鼎沸的超市里,大妈大着嗓门吼了一声,听到大妈幽默的回答,排队的人都会心地笑了起来。(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罗梅)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依 “法”治路 捍卫公路尊严(图)
下一篇:天柱侗戏传承人:300多年的侗族大戏不能丢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