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观察」花重金打造的黄平旧州为何火不起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2-21 10:26:15  来源:凯里快报  




 
旧州东城门游客屈指可数
 

  小时候感觉飞机非常的神秘,而听说黄平旧州有飞机场,就牢牢的记住了这个地方。

  但是直到2003年到媒体上班后,才真正的去过,旧州古街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俗话说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更多次……此后几乎每年都去,对旧州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入:这里的机场为抗战立下了不朽的功勋,知名学者郭沫若的母亲就出生在这里;旧州附近的舞阳湖风光优美,鸳鸯野鸟出没,是休闲避暑的好去处……

  多次的探访,交了很多朋友,也留下了一些难忘的记忆,我还记得有一年,我去旧州中学探访,看到了珍藏于此的一座手工制作的沙盘,它是一位地理老师“发明”的,真实的反映了黄平县的地形地貌,看了内心很震撼。

  还有一次,黄平宣传部的朋友说旧州有一头“壁画牛”会扭头,邀请我前去参观。去了现场体验,我发现这头画在墙壁上的牛确实奇特,你从它面前走过,它的眼睛会一直“盯”着你,给你的感觉就是牛头会跟随你的步伐在扭动。
 

空空如也的东城门
 

  作为土生土长的黔东南人,我对旧州饱含深情,期待着它早日得到开发,终于在2015年左右等到了这一天。

  旧州在2016年获得了黔东南州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承办权,为了迎接盛会,推动旅游的发展,黄平县决定打造旧州。实施的项目有黄平到旧州的市政干道,即“且兰大道”,游客服务中心、旧州东大门、且兰王宫、且兰文化广场、滨河观光道等等。

  此轮开发可以说是对旧州动了一次非常大的手术,据说耗资50亿,但后来官方给出的数据是30多个亿,其中且兰大道15个亿,几乎占了总投资的“半壁江山”。

  到2016年的9月28日,黔东南州第五届旅发大会如期召开,旧州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当时很多媒体都应邀前去做了报道,笔者也在应邀之列。

  说句实话,看了旧州新貌,我心里也很激动,尤其是万家灯火之时,灯下的旧州流光溢彩。

  旅发大会之后,就是2016年的国庆黄金周,旧州持续火了好几天,官方数据称游客有数十万之多。
 

城门洞只看到有一人


人员稀少的街面
 

  遗憾的是,新旧州旅游最终没有达到人们想要的“火”,从2016年底到上周,笔者多次去旧州参观,游客都很少。就是在今年国庆黄金周,也是如此。有媒体记者在发微信朋友圈时称这种现象为“唱空城计”。

  花了大价钱的旧州为何遇冷,笔者与多方人士交流过。有的人认为宣传没有到位,有的认为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有待加强。笔者的朋友潘先生则认为,旧州的现状在开发时就注定了的,因为他没有独具特色的核心品牌。

  潘先生这样打比方:我们去北京就想去看长城,去三亚就去看天涯海角,长城和天涯海角就是北京和三亚独具特色的核心品牌,旧州有什么,也许有人说有“古”,也就是古味、古韵,但如果游客去了镇远、去了下司,就不可能来旧州,因为旧州有的东西,在这两个地方也能看到,同质化现象非常的严重。

  笔者认为,潘先生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潘先生还说,旧州应该定位为影视城,并按相关标准打造,打造完成之后,可以在这里拍摄电影,特别是古装片和战争片,甚至还可以引进电影公司坐镇,打造黔东南的“好莱坞”。

  潘先生认为,作为影视城打造的旧州,可以挣到两笔钱,一笔是游客旅游的费用,另一笔是剧本生产,电影拍摄、制作、生产、销售的收益。
 

人员稀少的街面


冷清的街面
 

  笔者的另一位朋友麻先生是旅游行业的“业内人士”,他比较认同旧州缺乏“独具特色的核心品牌”的说法。不过,他觉得旧州从飞机上去做文章会更好更独特更具有吸引力。

  怎么做呢?他认为在飞机的问题上有三大板块的文章可以做。第一板块就是在旧州建立飞机驾培基地;第二就是打造飞行博物馆,让人们在这里了解历史,学到知识,开阔视野。

  第三板块就是做好飞行,这个板块分三个方面展开,第一方面做低空飞行观光旅游;第二方面做飞行大赛或表演;第三方面做低空飞行交通枢纽,即输送游客,也就是说,在全州主要景点均建设停机坪的条件下,游客可以乘坐飞机(一般是直升机)前往这些景点旅游,而且还可以乘坐飞机返程回到旧州。

  不过马先生也强调,做好第三个板块,是相当难的。

  以上的说法,都只是一家之言,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尽管之前已经花了不少的钱,但是黄平县还将追加投资打造旧州,正在实施或拟将实施的项目有投资达3.5亿元的星级酒店,旧州飞行小镇,旧州游客服务中心等等。此外,黄平县还将打造旧州周边的舞阳湖、朱家山景区,让这一区域形成“三足鼎立”的旅游格局。

  但愿这一轮的投资不会白花钱,期待旧州明天“真”美好。
 

曾举办两次飞行大会的机场长草了
 

旧州古镇航拍图
 

旧州古镇航拍图
 

旧州古镇航拍图
 



旧州古镇航拍图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对口帮扶 让山乡里抢抓发展机遇
下一篇:晴天雨天这里一样干净 黄平环卫深度保洁城市环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