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县生态湿地变成产业“聚宝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1-22 13:18:44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近年来,为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岑巩县充分利用河流资源众多的自然优势,依靠湿地发展养殖业、加工业、搞起乡村旅游、兴办农家乐,丰富的湿地资源,逐渐成为该县发展生态产业的“聚宝盆”。

  靠山吃山、傍水吃水。岑巩是一个河流较多的县之一,境内有大小河流33条,地表水资源总量7.72亿立方米,建有水库37座,大小山塘368座,“十二五”以来,为保护好湿地资源,该县累计投入6.56亿余元项目资金,使16座病险水库得到除险加固,还投资1.5亿元实施了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投入3230万元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在水域周边开展植树造林,强化主要河流动植物保护。同时,还加强湿地的综合开发利用,带动农民发展“湿地产业”增收致富。

  该县凯本镇利用河流湿地的优势,引进贵州省凯翔特种鱼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水产养殖,计划投资5000万元,在毛口村规划建设养殖三文鱼、中华鲟、金鳟鱼标准养殖场50亩,已完成投资400万元,建成一期标准化养殖池20个,投放中华鲟鱼苗28万尾,农户以土地和资金入股,利润按比分红,两年出售后预计可创产值3000万元,惠及2个村民组28户102人,覆盖贫困户16户51人。

  在水尾镇,龙鳌河两岸的腊岩、於河、白水和长坪四个村200余农户,依靠湿地发展毛竹面积近2万亩,专门从事古法造纸产业,年创收1000万元以上。

  该县客楼镇依靠大龙潭水资源的优势,发展水蜜桃种植6000余亩;在下寨村,通过对农田进行改造,发展荷塘养鱼120亩,建成生态休闲康养村庄,发展“农家乐”带农增收。

  如今,岑巩县利用得天独厚的湿地条件,大力发展特色养殖、古法造纸、乡村旅游等“湿地产业”,培育省级、州级龙头企业2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53家,家庭农场115家。在凯本、羊桥等乡镇带动200余户发展中华鲟、大鲵、甲鱼等特色水产养殖;在思旸、大有等镇引导1000余农户实施稻田养鱼示范点1600亩,推广养殖面积3.89万亩;在水尾镇稳定古法造纸农户200户;在思旸镇通过河中取料培育思州石砚雕刻艺人30余人,以水尾镇龙鳌河为龙头发展乡村旅游,建成“农家乐”近20家,在龙田镇举办“龙舟文化节”等,促进全县“湿地产业”风生水起,今年可实现产值达1亿元以上,带动近2万农户实现增收。(张能秋)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岑巩县3万名师生观看电影《十八洞村》
下一篇:岑巩投入1032万元新建6320亩高标准农田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