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发现一神奇“凉风洞” 常年吹15℃清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8-09 09:18:4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日前收到市民爆料:岑巩县思阳镇双龙村有个神奇的“凉风洞”,常年吹15℃清风,当地村民把它誉为“神风”,闲暇时都喜欢去洞口享受“天然空调”。

  “如此神奇!”一时间,凉风洞成为了近期遭受连续高温炙烤人群追寻的梦想。出于好奇,近日笔者一行4人驱车赶往凉风洞一探究竟。




村民杨再锡带路来到凉风洞。杨政权 摄
 

  “凉风洞”靠近思州古城,车程仅5分钟

  从岑巩县城出发,约15分钟车程便到达思州古城。

  这是一座风景秀丽、三面环水的老城。龙江河、新安河在城中交汇形成天然八卦,城防山峦旖旎雄奇,确是一处易守难攻的古府雄基之地。

  从古城出发,沿通村水泥路跨龙江河稍寨大桥,不到5分钟车程,便到达双龙村凉风洞所处的自然寨岩屋口。

  这是一个千余人杨姓聚居的自然侗寨。寨中龙溪由北向南注入龙江河,村头溪边有两眼洞泉(当地人称龙泉、龙眼)常年流淌,水温冬暖夏凉,双龙也由此得名。

  古木苍苍,溪水潺潺,寨中梯田层阶错落有致……凉风洞就坐落在龙泉背后50余米高的半山腰。




当地村民测量凉风洞洞口。杨政权 摄
 

  洞口风力超3匹立式空调10台,常年恒温15℃

  盛夏时节,骄阳炙烤。正午时分室外已是35℃高温。

  沿山路前行不到4分钟,大伙已是气喘吁吁,衣服也让汗水浇透。

  正当大伙疲惫不堪,有些焦躁懈怠之时,突然扑面迎来的飕飕凉风让大伙神清气爽,疲惫和焦躁早已被抛掷九霄云外。

  “终于见着传说中的凉风洞了!”

  “哇,太爽了!”

  “真是太神奇、太不可思议了!”

  向着风源,大伙都争先恐后地往洞口奔去。

  这是一座成瓢壶状的溶洞,洞口宽3米,高1.8米。洞口周围的树叶和杂草被凉风吹得沙沙作响。

  从风吹树枝所产生的能量估算,风力相当于10台以上3匹家庭立式空调。用温度计测试,洞口温度仅15℃,与同时段50米外的室外35℃竟然相差20℃。




凉风洞周边蝙蝠洞内钟乳奇石一角。杨政权 摄
 

  探寻凉风形成原因:

  各种传说、猜测没法定论,有待专家考证

  凉风洞中的凉风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笔者走村串寨,采访了寨中耆老乡贤。

  “小时候听老人家讲,凉风洞与龙泉洞想通,龙泉洞中潜藏着一条蛟龙,凉风洞中吹出的凉风就是那条蛟龙呼出来的气息。”据83岁的杨秀尤老人介绍,龙泉洞中还盛产鱿鱼,每年汛期洞中发大水,鱿鱼就会顺流游出洞外,村民常常是10余斤、几十斤的捕捉到。

  对于杨秀尤老人的解释,88岁的杨秀忠老人有不同的解释。

  “我小时候亲眼见过有人乘竹筏进去过,凉风洞中的凉风是龙泉洞中那头犀牛翻滚时带出来的风。”杨秀忠老人还说,岩屋口因水源好,村民家家户户皆有养鸭养鹅的习惯。

  据杨秀忠回忆,73年前的一个夏天,村民金毛(小名)家养的20几只鸭子顺着龙泉游到洞中去了。情急之下,金毛横下心,点着火把,独自划着竹筏也跟进了龙溪洞。

  “洞中是一个大阴潭,水深不见底,鱿鱼成群结队,潭底一头犀牛正在洗澡,眼睛睁得有碗口大小。”金毛被吓出一身冷汗,掉头奋力划出了洞外。

  从此,岩屋口再没有村民敢进洞中。

  今年60岁的杨再锡老人是岩屋口组长,年轻时念过书,到过省城贵阳干过地质工作。在村民眼里,他算得上是有学问、见过世面的人。“种种迹象表明,龙泉洞与凉风洞相通,至于凉风洞中吹出来的凉风,应该是受到了龙泉洞中的暗河瀑布冲击时所产生的动能形成的。”杨再锡说,要想真正弄懂形成原因,还需专家做进一步考证。

  据悉,岩屋口境内喀斯特地貌明显,其中凉风洞垂直山脚的龙泉洞四周茂林修竹丛生,洞内泉水为深层地下水,日出水量万余吨,水质清冽,泉水常年恒温15℃,冬暖夏凉。凉风洞周围500米范围内,还有流星洞、仙人洞、观音洞、金银洞、双龙洞、蝙蝠洞等100余洞府星罗棋布。洞内钟乳奇石形态怪异、玲珑剔透,蔚为壮观。很多洞府还与地下暗河相连,游人划小舟潜入,极具旅游开发价值。(杨政权)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岑巩投入6.6亿打造3条旅游公路 共30.26公里
下一篇:岑巩:巡察再战告捷 发现问题74个 党政纪处分2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