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县注溪镇柚农种植思州柚脱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19 11:07:40  来源:新华网  


岑巩县注溪镇楠木坳思州柚种植基地全景。

  “现在是新植柚苗的最佳时间,过了这几天移栽成活率就成了问题。”3月14日,黔东南州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正在清点思州柚苗木的刘洪和说道,“我作为周坪村麻力山组组长和思州柚种植大户,每年这个时候就要为村民分发思州柚苗木和指导他们移植栽种。”

  沿着岑石公路进入该县注溪镇,映入眼帘的第一幕农业活动就是随处可见群众在分发思州柚苗木和栽种思州柚时的忙碌情景。

  “今年又要新载8亩,政府全部免费发柚苗。”刘洪海一边把柚苗装上三轮车,一边笑呵呵的对笔者说,“得到政府技术和项目支持,家里现有的22亩柚子,口感提高很多,2016年达到亩产2600多斤,以每斤2元市场批发价发给湖南大老板,一共毛收入10几万元,买部轿车不成问题哈。”

  像刘洪和跟刘洪海这样的大户,在注溪镇周坪村家家户户的种柚时期,这是数也数不清的。为了好销售,他们结盟闯市场,周坪村种植大户吴高尧专门成立了柚农合作社——岑巩县兴华文旦柚种植专业合作社。说起法人代表吴高尧,这个老头有些幽默感。

  “我们的柚子皮肉易分离,口感非常好,酸甜适中,吃了还想吃。”今年72岁的思州柚种植户吴高尧站在一棵胳膊粗的柚子树旁,一边剪枝一边高声对笔者说。

  吴高尧是岑巩县有名的柚子种植大户,65岁那年,他才开始种植柚子,如今已种植思州柚80余亩,去年柚子大丰收,收入颇丰。提及此事,旁边一位镇上的工作人员说,去年柚子价钱不错,吴家起码挣了三四十万元,估计今年他的产值也不会少于50万元。


挂果时期的思州柚。


注溪镇新植柚苗一角。

  “没有赚那么多,没有赚那么多……”吴高尧笑着连忙摆手。

  “你就讲真话嘛,这是好事,又不上你的税。”注溪镇周坪村哨平社区支书杨代军笑着截了吴高尧一句。

  “以前我们喊他吴老头,现在都喊吴老板。他不但靠种柚子发了家,自己也成了技术能手,指导周边贫困户一起种柚子”。

  周坪村合作社始建于1998年,在楠木坳思州柚产业基地里,是该县实施山区农业综合开发建立起来的一个示范性果园场,有17个果农大户,总面积2400余亩,平均亩产高达1500公斤以上,按市场均价4元/公斤计算,亩产值在6000元左右。

  “去年我和组上的几个大户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加上新植面积,我们已建成1000余亩连片种植基地,”在注溪镇六部屯村委会,领到补植柚苗的村民蔡朝贵说。

  “柚苗是国家扶持项目,只要是发展思州柚产业,每年都能向镇政府申请补植柚苗和新栽种柚苗。”注溪镇六部屯村党支部书记黄贤武给前来咨询的群众解释。

  在六部屯村,村民们去年也以村党支部为主体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学习了该镇周坪村的柚农经验,抱团闯市场。注溪镇思州柚发展了18年,备受各村群众追捧,凝聚在产业合作社下的种植大户,还包括了返乡农民工回乡发展思州柚创业致富。

  为突出示范效应,注溪镇通过引导柚农流转土地,加大产业扶贫项目扶持力度,强化思州柚种植技术培训、提供有机肥、建强基层设施等措施,1000亩以上示范点有哨坪楠木坳、中寨榨房边、三道水杏家山、小堡车边及周坪桐子湾5个点。

  近年来,注溪镇思州柚产业发展从周坪村涉及到小堡、哨坪、注溪、衙院、六部屯等村岑石公路的龙江河沿岸,种植面积达2.5万余亩,涉及农户2800余户,其中贫困户涉及945户3180人,截止2016年带动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453户1857人。

  思州柚是注溪镇的一项富民产业,原名叫思州牌文旦柚,色泽青黄,清香爽口,汁多肉嫩,无籽无渣,芬香扑鼻,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是柚中佳品。“思州牌”文旦柚曾经获得“贵州省名牌农产品、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金奖、北京奥运推荐果品、国家无公害产品认证”等多项荣誉。2015年和2016年,注溪镇思州柚分别获得获国家地理标志性保护产品和该镇以思州柚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国家林业部许新桥司长调研思州柚基地。

  据介绍,注溪镇通过思州柚产业发展实现柚农年均户增收2.9万余元。2016年,注溪镇思州柚进入盛果期面积10000余亩,年产量13000吨,实现产值737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182户733人;2017年预计盛果期面积达到11000余亩,年产量14300余吨,实现产值8100余万元,将有效带动精准脱贫户243户1100人脱贫致富。(杨元彬 杨锴)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春季攻势”温暖贫困户的心
下一篇:岑巩:鲜花盛开 春色满园(组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