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史上最长餐桌12月1日呈现 万人同桌欢庆侗年过佳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16 09:58: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日前,记者从黎平县旅发委了解到,第七届黎平·中国侗文化旅游——2016黎平侗年节,将于12月1日开幕。节庆当天,黎平县中潮镇佳所村,长约4公里被誉为史上最长的餐桌上,将集聚万人同桌欢庆侗年过佳节,届时,海内外游客将云集侗都黎平,感受这一空前盛况,体验独特的侗年文化魅力。


万人长桌宴

  侗年是侗族的传统年节,侗语称“凝更”。在侗族节日中,侗年为最大的节日,也是最隆重的节日,就像汉族过年一样。2011年,“侗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贵州黎平、从江、榕江、剑河、锦屏,广西三江等侗族地区都还完整保持有过侗年的习俗。

  今年黎平侗年节,以“侗族年、侗乡情”为主题,主会场设在中潮镇佳所村,届时,将举行万人长桌宴、杨再思文化交流座谈会、贵州侗学会2016年年会、大型侗族奋进史诗情景歌舞表演等系列主题活动。侗年节期间,侗乡人家家宰猪祭祖、打年耙、品侗果、芦笙赛、演侗戏、唱大歌,大家走亲访友,亲人客人欢聚一堂,精彩纷呈,博大精深的侗族民俗民间文化也将在年节期间集中展现,是黎平侗乡一年一度最为繁华热闹的节庆之一。


侗族群众与游客在体验侗族“长桌宴”文化

  黎平是中国侗族人口最多的县,是侗族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和保留地,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申报地和保护地,是侗族宗教信仰的朝圣地,是侗疆腹地中心和侗文化中心,被誉为“侗乡之都”。拥有1个世界级、7个国家级、21个省级文化遗产,这里民族节日众多,大节三六九、小节天天有,侗年节、芦笙节、泥人节、摔跤节、喊天节等一个个民族节日逐渐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品牌。

  近年来,黎平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抢占侗文化发展制高点,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全力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首选地。2015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到263.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6.7 亿元。2016年上半年更是呈井喷增长态势,旅游人次同比增长43.9%。(石光照、杨秀银)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云上绣娘》剧组走进黎平肇兴侗寨进行拍摄
下一篇:黎平县2016年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