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鱼节传千里 香糯飘万家 黔桂边界侗族同胞“吊颈鱼”节庆丰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12 17:15:4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1月11日(农历十月十二),地处黔桂两省(区)交界处的黎平县龙额镇侗族同胞齐聚归养共度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吊颈鱼”节。

  “吊颈鱼”节是龙额镇归养村最隆重的节日,也是享誉黔桂边界的民族传统节日。今年实施的“水牛毛香禾糯”高产示范种植喜获丰产,更是喜上加喜,使这年“吊颈鱼”节成为该村有史以来最为热闹的一年。

  “吊颈鱼”节是龙额镇境内归养寨的石姓侗族同胞每年农历十月十二日,都要过的传统节日,也是祭祖节。此节之所以称“吊颈鱼”节,是归养石姓侗家每年十月十二日的前五天,从田里捉回鲤鱼,用清水泡鱼3—5天,鲜鱼将田泥全部吐出干净,然后用淘米酸汤将鱼煮熟,加入盐巴、味精、辣椒和其它香料拌匀后放入鱼肚,用禾草捆绑鱼颈再烘干蒸熟,这就是所谓的“吊颈鱼”。“吊颈鱼”节即因此而得名。“吊颈鱼”烹饪制作工序虽然简单,但吃起来却香味可口,是归养侗寨的一道传统美味佳肴。此节日的来历还有一段精彩而神秘的传奇故事。

  被誉为“一亩稻花十里香,一家蒸饭全寨香”的“水牛毛香禾糯”,在归养种植历史悠久,是当地苗、侗族群众的农业特色产业。今年龙额镇归养河流域一带村寨实施200亩“水牛毛香禾糯” 高产栽培示范种植,采用“禾—鱼”并育生态模式,禾鱼产量分别由原来亩产350公斤、10公斤提高到450—500公斤和20—25公斤,实现了禾、鱼 “双丰收”,为节日增添了新的喜庆。

  “吊颈鱼”节的当天,黔桂边界的侗族同胞相约齐聚归养,欢聚一堂,唱鱼歌(赞“吊颈鱼”侗歌)、跳鱼舞(侗族哆耶舞)、舂瘪米、演侗戏,吃香糯饭,尝“吊颈鱼”,饮糯米酒,吸引众多黔桂边界群众和游客前来观看和体验,共度“吊颈鱼”节,同庆丰收年。同时,也是男女青年歌坐夜谈情说爱,寻找伴侣的最佳良机,节日可谓热闹非凡。(姚 东)

责任编辑:潘红【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茅贡镇组织周末学生接送车辆安全检查
下一篇:第七届黎平·中国侗文化旅游节12月1日举办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