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苗家泥哨 绚丽多彩(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9-06 09:14:3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黄平泥哨又名“泥塑”、“泥叫叫”,是黄平县的苗族民间工艺品,是旧州镇寨勇村的苗族泥塑艺人吴国清首创,至今已有70多年历史。黄平泥哨多以十二生肖、各种动物造型为主,有150多个种类。与别的泥塑作品不同的是,黄平泥哨造型强调神似形略,突出动物头部特征,身子捏塑很随意,形成夸张变形的艺术风格。有的泥哨形体大如拳,有小似李,憨态可掬,惟妙惟肖。其尾部下端有一个吹气孔和一个回气孔,两孔约成35度角,能吹出清脆悦耳的声音,倍受儿童和广大旅游者喜爱。




捏泥哨



风干



上油



煅烧



上色



传承人陈玉魁给泥哨上全色
 

  黄平泥哨以当地优质黄泥做原料,通过手工搓捏成型、木屑锻烧、上色涂釉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着色讲究对比,一般以黑色衬底配以红、黄、白、绿、蓝、紫等色。丰富艳丽的色彩,象征着苗族人民丰富多彩的生活。




检验泥哨



绚丽多彩的成品



泥哨传承人唐文敏在教学员捏呢哨
 

  黄平泥哨早在2005年就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其制作精美、造型别致、声色俱佳而蜚声海内外,吸引国内外众多游客前来观赏采购。曾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西安等地展销,均被抢购一空。也多次出国展出,被国内外各级博物馆、艺术馆广泛收藏。我国著名民间美术研究专家李寸松先生称黄平泥哨“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在国内独一无二”。从事世界民间美术研究的法国专家吉莱姆夫妇,曾专程到黄平把泥哨带回法国巴黎展出,观众赞赏不已,称之为“绝妙之作”。(吴鹏)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黄平金秋苗寨梯田美如画(组图)
下一篇:黄平:不漏测一寸土 不多量一分地(组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