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县森林公安局侦破一起国家级督办滥伐林木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5-18 11:14:2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16年2月17日,黄平县林业局接到州林业局转的举报信称:被举报人刘某治2012年在黄平县野洞河镇万丈村磨盘山组宝贝河大山买得一片世行林,并办理了一张商品采伐许可证,但是在实际采伐中超面积采伐上千立方米,涉嫌滥伐林木犯罪,请派人调查处理。该局接到举报信后立即组织森林公安民警到现场调查,经初步调查,举报信反映情况基本属实。森林公安局于2016年2月22日对该案立案侦查。

  由于该案发生时间是在四年前,砍伐后又经有关部门对采伐迹地进行了土地整治,现场伐桩全部被挖,案件涉及人员多,取证存在很大困难。鉴于案情重大,县森林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集中侦查此案,聘请湖南省野生动植物司法鉴定中心对砍伐现场进行鉴定,同时根据举报信中提到的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取证。

  案件发生后,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省森林公安局、州森林公安局高度重视,该案被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列为督办案件。经过近两个多月努力,在国家森林公安局、省森林公安局、州森林公安局大力支持帮助下,在得到县检察院提前介入下,通过大量走访,运用刑侦技术侦查手段,成功将涉案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通过审讯,三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成功告破。

  经依法查明:2012年7月,犯罪嫌疑人刘某治以20万元购买得黄平县野洞河镇万丈村磨盘山组赵某奎等8户人家的宝贝河大山世行林一幅,其后犯罪嫌疑人刘某治通过非法手段,以种植蓝莓为借口,于2012年11月办理林业部门批准该幅世行林(15公顷、1884.05立方米)的林木采伐许可证。办得证后,犯罪嫌疑人刘某治邀约杨某青、邓某标、谢某隆合伙,并雇请廖某忠、张某平等民工将宝贝河大山赵某奎等8户人家的宝贝河大山世行林的松木全部采伐销售黄平县内各木材加工厂。经湖南省野生植物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犯罪嫌疑人刘某治等人实际采伐面积20.08公顷,实际采伐立木蓄积4401.49立方米,超采伐蓄积2517.44立方米。

  目前,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治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案人员谢某隆被网上追逃,邓某标和杨某清被依法变更为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常君)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出台“紧箍咒”束缚村干自由主义
下一篇:央视《美丽中华行》栏目组到黄平拍摄《苗族古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