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县首届民歌“六洞琵琶歌”对唱大赛精彩上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19 10:48:1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月18日至19日,从江县贯洞镇今影村人山人海、歌声飞扬,该县首届民歌“六洞琵琶歌”对唱大赛在这里精彩上演。

  本届“六洞琵琶歌”民歌对唱大赛,有来自从江、黎平及广西融水三县52支侗族琵琶歌队参赛。比赛采用现场抽签形式进行,对唱大赛内容精彩纷呈,琵琶歌队之间一方即兴弹唱琵琶歌,另一队则根据对方的弹唱内容给以回应,直到一方无以应对来定胜负。台上琵琶歌对唱强强比拼、十分精彩,台下观众掌声不断、气氛热烈,典调优美和谐的天籁之音环绕在今影侗寨上空,气势恢宏,场面壮观。






 

  琵琶歌对唱将声乐与器乐完美地结合,弹唱自如,自由潇洒,生活气息浓烈,琴声、歌声时而亲切委婉,铿锵悦耳,时而低沉柔和,浑厚感人,把观众带到如诗如画、美妙和谐的大自然及侗族音乐文化的瑰宝之中。比赛中还不时穿插当地侗族大歌和琵琶歌的表演,让观众欣赏到了“清泉闪光之音乐”侗族大歌的天籁之音。52支侗族琵琶歌队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来自从江县贯洞镇今影村2组梁光辉(男)和该镇弄独村的梁奶强(女)组合荣获本届“六洞琵琶歌”民歌对唱大赛一等奖 1000元。

  据了解,侗族琵琶歌是侗族民族文化艺术精品,它把声乐与器乐密切地结合起来,弹唱自如,生活气息浓烈。其歌唱内容几乎涵盖了侗族历史、神话、传说、故事、古规古理、生产经验、婚恋情爱、风尚习俗、社会交往等各个方面,世代传承,歌脉悠远。不仅深受当地群众喜爱,还多次登上“大雅之堂”。六洞琵琶歌是抒情琵琶歌的一种,用四弦小琵琶伴奏,男弹男唱或男弹女唱,在行歌坐夜的场合演唱,原先男女声均用假嗓,现在也有改用本嗓,主要流行在从江、黎平两县泛称为“六洞”、 “千五”和“十洞”地区。

  从江县广大侗族村寨侗族琵琶歌十分盛行,该县的侗族琵琶歌于2008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侗族琵琶歌不仅是侗族音乐文化的瑰宝,也是整个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瑰宝。侗族琵琶歌的唱词体现了侗族诗歌的最高水平。




 

  近年来,从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村落及侗族大歌、侗族琵琶歌等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努力将传统古村落打造成村民生存发展的美好家园,心灵宁静的生态乐土,人类心灵疲惫的最后家园,用文化遗产带动乡村旅游开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经济社会发展。从江县民宗局、文广局、旅游局及贯洞镇人民政府对本次从江县首届民歌“六洞琵琶歌”对唱大赛给予了大力支持。

  从江县民间首届民歌“六洞琵琶歌”对唱大赛,给观众呈现了一场原生态民族文化盛宴,传承、保护和发展了“六洞琵琶歌”这一侗族音乐文化的瑰宝。大赛吸引县城、周边乡镇及当地数千群众及游客前来观看,增加了新春佳节的节日气氛。(钟南)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人代会将于本月下旬举行
下一篇:从江县严查烟花爆竹 力保元宵平安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