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县:冬季大棚蔬菜 成精准扶贫主力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02 13:27:3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连日来,持续低温让云贵高原寒气逼人,但走进贵州省岑巩县水尾镇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园却春意盎然。冬暖式大棚内的白菜、番茄、芹菜等蔬菜长得郁郁葱葱、色彩斑斓,呈现出一幅色明艳动人、生机勃勃的农家田园风光。

  近年来,岑巩县委、县政府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目标,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坚持农业规模化、精品化、高效益发展方向,按照“一村一品”农业产业发展格局,走农业扶贫开发新路子,全方位培育富民产业,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使扶贫实现了“精准滴灌”拔穷根。

  “你这地里的白菜不仅新鲜,还用富含矿物质山泉水浇灌菜地,在口感和品质上更优于其它地方的蔬菜。”正在指挥工人搬运蔬菜的湖南客商周文波说,这已经是第二次来订购蔬菜了,前面运去的那一批不到三天就销售完了,为了招揽客人,又再次来订货。

  岑巩县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园位于水尾镇马家寨村,三面环山,一面临近龙鳌河,生态环境优越,以前村民的经济收入主要来自外出务工,原先并没有大规模种植蔬菜,即便有种也是小打小闹,以满足自家需要为主。

  “我们有技术但没土地,这里有土地但没技术,一拍即合,所以千里迢迢从云南到这里来种菜了。”云南锦胜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勇说,“通过多次考察,水尾镇万亩大坝的气候、水源、土壤等自然条件相当适宜多季节蔬菜种植。”

  2015年,通过招商引资,云南锦胜贸易有限公司看中该村的地理优势,双方一拍即合,通过土地流转,该公司承包了300多亩土地发展冬暖式大棚蔬菜种植。

  “从9月开始,就陆续播种,70天的时间,就可以收获一季蔬菜,亩产达7000余斤,亩产值就超万元。”正在指挥工人搬运蔬菜的熊勇乐呵呵的算了一笔经济账。

  经过精心照料,管理得当的大棚蔬菜都长得水灵灵的,因灌溉山泉水、施农家肥,蔬菜远销广州、深圳、上海、重庆等大城市。

  “我就是马家寨村的,现在正值农闲时节,每天在大棚内采摘蔬菜,不仅能够挣到钱,还离家近方便照顾家庭。”正在温室大棚里采摘白菜的妇女许松花高兴地说。

  随着客商的到来和蔬菜的订购增多,需要大量的工人采摘蔬菜。于是,该公司就近聘请村里的乡亲们到大棚里采摘蔬菜和日常管理,按每天100元的务工费付给村民,收获期大棚里仅仅负责采摘的工人就有20余名。

  “现在天气好,可每天采摘蔬菜,一斤白菜可卖1.2元,一天就要销售5000斤,能赚到钱,种菜劲儿足,以后还将开通电商,打开港、澳、台等市场”熊勇信心十足的说。

  在政府的扶持和带动下,当地农民也纷纷建起了蔬菜大棚种起红叶莴笋、芹菜、大蒜、生姜等各类蔬菜。

  “我建起了30亩的蔬菜大棚,种了生姜、蒜苗、豌豆、白菜、萝卜等各类蔬菜,产值就达20余万元左右。”马家寨村村民吴兴定说,“以前冬天我们的地都是闲置的,即使种菜都只是小规模种,又没有技术都是随便菜怎么长,够自家吃就不错了,哪能想到拿到市场上去销售,增加收入啊。”

  为了盘活有效土地资源,切实充实农民的“钱袋子”,岑巩县积极引进生态高效现代农业,建起了万亩大坝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园。并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订单农业等方式发展蔬菜特色产业,引导和扶持群众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使农民脱贫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

  据了解,目前该县共建有蔬菜大棚420余亩,辐射带动600户2000余名村民增收致富。(吴寿静 彭圆兰 图/文)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岑巩:烟花爆竹安全大检查保障群众安全过年
下一篇:“文墨思州” 抒写岑巩文艺事业锦绣篇章(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