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公积金“触角”伸进打工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1-20 15:26:0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改进机制 政策托底 以人为本

  岑巩:公积金“触角”伸进打工族

  1月19日,在贵州省岑巩县凯本镇,返乡创业户李代华刚入住不久的新房内,崭新的现代化家电、家具一应俱全,门上大红“福”字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就业家门口,住房有保障……”据李代华介绍,2004年大学毕业先后到广州、深圳打工。2013年,回到家的他用多年的积蓄在县城承包基础工程设施建设,依托所属的岑巩县富希私营经济促进会缴存了住房公积金。2015年12月,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了137平米的新房,首付两成,贷款34万元,每个月只需还款1479元,比商业贷款便宜600多元。

  “全款购房钱不够,商业贷款利息高。”李代华坦言,“用自己缴存的公积金贷款买房,这搁在以前,是一件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在县城买了房子,以后孩子就可以在这里上学,幼儿园有很多所,可以择优就读,出门五分钟就能到医院,就医环境也相对于乡镇更好些……”李代华乐呵呵的说,无形的福利那是三天也讲不完啊!

  这只是该县扩大非公企业公积金缴存覆盖面的一个缩影,像李代华一样圆了住房梦的人数不胜数。

  近年来,岑巩县以“公开、规范、务实、为民”为宗旨,以“确保资金安全、满足刚性需求、提升服务水平”为主线,开拓公积金非公经济领域的归集扩面工作,从一线职工到个体工商户,越来越多不同阶层的群众分享着这一民生“大礼包”,让住房公积金进入寻常百姓家,圆了“安居梦”。

  改进机制,激活非公企业缴存意愿

  “要让职工愿意缴存住房公积金,首先要让他们觉得这个制度对他们是有利的。”岑巩县公积金管理部主任雷国勇介绍,考虑到非公经济组织职工流动性大、就业灵活的特点,该县在加大力度对职工进行宣传的同时,逐步改进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使用机制,让更多的职工购房、租房均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以解决住房问题或生活所需,激活更多非公企业职工的缴存意愿。

  “交了公积金,购房路更近。”该县翠绿山泉水厂职工吴志昌说,当时县里来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缴存半年后就可贷款买房,大家都踊跃报名。

  该县通过电视新闻媒体、印发宣传资料、上门服务等方式,多角度、立体化宣传,使住房公积金政策深入人心,同时,搭借县工商联平台采取“循序渐进、点面结合、重点突破”持续“发力”的方式,不断提升非公企业职工的缴存意识。

  政策托底,缴存面不断扩大

  2012年1月6日,全丰公司成为岑巩县第一家缴纳公积金的非公企业。

  2013年7月15日,翠绿山泉水厂为8名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2014年10月23日,大置业房地产开发公司为30名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2015年2月11日,楚俊达房产开发公司为101名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

  4年弹指一挥间,这些剪影记载着岑巩县大力实施公积金缴存覆盖面的坚实脚步。

  坚持“因企制宜、分类指导、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原则,岑巩县公积金管理部、工商联、房地产管理等部门之间建立联动协作新模式。灵活掌握归集政策,采取“低门槛进入、先大后小”等方法,为住房公积金扩面工作提供措施保障。非公企业职工所缴纳的单位和个人部分,可由职工个人承担,缴存比例实现一步到位。

  “许多湖南、福建的个体户都是拖家带口到这经商,能买上住房则有助于他们把家安在这里,随之还能解决孩子就学、城镇医保等系列问题。”该县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代昌涛说,个体户通过商会这个载体缴纳住房公积金,很大程度上拉动了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的推进。

  截止目前,该县住房公积金归集额从成立之初的55个单位1200人、592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78个单位、6615人、4亿元。其中,共13个非公企业280名职工参加公积金缴存,月缴存额达185094.8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已达2.7亿元,惠及2158个家庭。

  以人为本,打工族圆住房梦

  “感谢岑巩县党委政府的惠民好政策,让我们这些外地人也能够实实在在的享受到住房公积金。”贵州楚俊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湖南籍职工曾俊凌高兴地说,“用缴纳的公积金贷款24万元,买到了105平米的房子,现已经装修好了,可以在新家里过新年了,终于告别两地奔波的日子。”

  围绕住房消费和部分缴存职工流动性较大的特点,该县尝试采取多种形式放宽购房提取范围、年限、次数限制等政策的可操作性,进一步满足缴存职工基本住房消费需求,让职工能更加便捷地使用住房公积金解决住房问题,不仅在老百姓买得起上“加火”,更在老百姓住得好上“添柴”。

  “不比不知道,公积金贷款还真实惠!”2015年11月,该县职工杨欣将自己想要购买的137平米住房,用商业贷款和房公积金贷款分别算了一笔账:“按贷款30万元,30年计算,公积金利率3.25%,银行利率4.9%,节省了不少钱呢!”

  “贷款利息低,放贷额度高,手续办理简单快捷,这些都是商业贷款不能比拟的,公积金就像给我们这些非公企业职工下的一场‘及时雨’。”刚刚用公积金贷款买了住房的吴德全印象深刻地说。

  ……

  这些看得见的实惠,都源自于非公企业纳入公积金缴存的惠民“新政”。

  如今,放眼思州大地你会发现,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自己的住房,过上了轻松惬意的生活。正如那些住进新房的人们所说:“是公积金圆了他们的住房梦。”(吴寿静)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岑巩:首个主题博物馆“思州石砚博物馆”隆重开馆
下一篇:寒冬中的温暖—州见义勇为基金会送温暖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