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县加榜乡实施“1+9”模式实现抱团脱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18 14:28: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从江县加榜乡立足梯田地理位置优势和旅游品牌知名度提升等实际,探索“1+9”创业带富模式,创新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载体,让群众共享绿色经济成果。

  “散兵游勇”变“抱团发展”

  以往的旅客服务大多由单个旅馆接待,如今梯田景区群众联手合作把梯田景区8个村寨的农家旅馆、运输车辆、种养殖户、村寨商店“抱团发展”,某一家旅馆有接待服务,其余行业户主提供食物和车辆,这就是加榜乡探索的“1+9”带富发展模式。

  一是精心讨论制定方案。2015年以来,经过县、乡领导深入调研征求基层意见和召开乡、村组会议研究讨论,制定《加榜乡梯田旅游农家旅馆 “1+9”带富发展工程实施方案》,“1+9”即1户(核心户)已建农家旅馆带动9户(种子户)普通群众发展,这9户群众分别负责为这1户农家乐提供粮食、蔬菜、牲畜或1间以上客房。方案明确实施范围主要在公路沿线的村寨,实施对象为景区内所有农户。

  二是成立协会试点先行。乡政府牵线多彩贵州公司与“1+9”农户开展精准扶贫,采取试点先行的方式,在梯田主景区加车村挑选5家农户作为农家旅馆示范点,其中4家农户改装一两间房屋作为游客接待点,对示范点重点扶持。“我于2010年开始经营农家旅馆,开始困难重重,县里的好政策给我很大的关心和支持。如今我发展起来了,一定要响应政府号召,带动更多的乡亲们创业就地脱贫!”加车村农家旅馆业主王波激动地说。目前,加车村先行带动50户农户发展,每户年增收1.5万元左右。

  “单一产销”变“保姆服务”

  加榜梯田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稻鱼鸭”复合系统种植保护试点,今年,县农业局、县扶贫办争取项目扶持。

  一是做好“项目保姆”。实施“订单农业”帮助群众实现一亩田“三个一千”工程即一亩田产出稻谷实现1000元以上、鸭1000元以上、鱼1000元以上的收入。日前,为签订订单生态“稻鱼鸭”符合系统种养殖的278户发放鸭苗3510只、鱼苗51200条。

  二是做好“订单保姆”。当前农民群众一直保持传统自产种养模式,若面临销售难题,大批量的产品将“砸”在手里。开展“订单农业”解决农户后顾之忧,由回收公司提供优质良种,并与农户签订回收合同,公司成为农业管理好帮手,农户与公司签订订单后,农户只需专注中间的管理环节,公司会对管理进行“保姆式”服务,定期了解长势,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据悉,加榜乡加车村与九芗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农合合同278份,覆盖梯田298亩。

  三是做好“课程保姆”。公司派来专业讲解员传授经营经验,为解决部分苗族群众不通汉语的问题,由本地苗族党员担当“翻译员”。针对苗族妇女群众设立导游、餐饮服务专门课程。帮助当地经营户提供厨艺、酒店管理等就业咨询和推荐。据了解,加榜梯田景区共有农家旅馆28家,床位370个,旅游运输面包车6辆,在建农家旅馆15家,发展种养殖户123户,农家作坊12户。

  “单打独斗”变“部门献计”

  一是建立示范点带动。今年县委组织部将加榜乡加车村党组织列入县乡共建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点。通过“金种子”计划相关优惠政策,整合部门资源,提供培训、资金、项目、技术等支持,鼓励和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带头创业。通过“领头雁”工程,充分发挥村干部、党员能人、返乡创业人员以及大学生村官的积极作用。让部分有经验的党员群众先发展,以他们的成功经验和经济实力带动其他党员群众。如在加车村成立香猪养殖党小组,党员带头养殖香猪106户,香猪种猪养殖550头,村内新建标准圈舍200间,8户党员示范户饲养种香猪150头,在今年年末预计香猪出栏650头,毛收入达20万元。

  二是拓宽渠道宣传。把“1+9”党员创业带富典型经验,利用主流报刊杂志宣传,如加车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王波曾被黔东南电视台进行人物专访,并借助新媒体传播,如政府官方微博设置话题、省内知名旅行社网站开设专版、远程教育网络平台订阅微信、手机报等方式,彰显当地旅游服务提升,受到更多游客青睐。据统计,今年以来,加榜梯田观光旅游吸引游客达3.2万人,旅游收入总和达112万元。(李璐璐)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从江加榜梯田完成规划 有望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下一篇:从江县洛香镇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暖冬物资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