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115岁老寿星去世 生前能用英语介绍孙中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4-29 10:06:33  来源:贵州都市报  


  4月20日,是黔东南州年龄最大的老寿星——岑巩县天马镇雷公田村塘冲组115岁老人田秀明的出殡日子,这一天,寨邻老少们都自发都赶来为老人送行。

  田秀明出1901年8月19日出生于四川省秀山县龙池镇建国村建国组,有兄弟姐妹七个,他排行第五。

  “好生活正在兴头,实在舍不得离去。”老寿星64岁的女儿田彩英说,病危期间,老寿星常与她彻夜长谈。“真想再活500年!”4月18日上午11点,老人说完最后一句话便与世长辞。

  田秀明从小天资聪颖,得到叔父的精心培养。他先进私塾读老书,后来又外出求学。20岁那年,田秀明考进湖北红安外国语学校学习,当时在他的家乡,这事还轰动一时。但眼看就要毕业了,田秀明突然患了天花,险些丢命,不得不退学。

  由于有在外国语学校学习的背景,所以他熟知英语,去世前,开口还能背大学里的英语课文来。

  背完了,还能一句句地翻译成中文。笔者在此前曾采访过他,其间,老人连续背10来篇课文,让人吃惊不已。他还用英语介绍了孙中山先生的一生,在场所有人无不佩服。

  1978年,岑巩县天马镇中学重新开设英语课。该校的校长曾两次登门聘请田秀明担任英语教师,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虽然当时学校英语老师十分缺乏,但我已70多岁了,‘廉颇老矣’,不能误人子弟。”老人说。(杨政权 杨云 尚华)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岑巩黔思合作社又添菌种 味鲜貌美榆黄菇新鲜上市
下一篇:岑巩荣登亚洲金旅奖·2015大中华区旅游文化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